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贵州省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2018-12-12 15:08:16    来源:黔西南日报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望谟县新屯菊花基地美景 通讯员 吴彦岗 摄

“我们公司在望谟县种植的中药材(菊花),经县工商部门注册商标为‘望菊’,采收的菊花初加工后销往安徽、河北等地,目前,有七、八家制药厂要求订货1000多吨,产品供不应求呢。”盘点菊花产业的经济效益,贵州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艾志坚高兴地说。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丰收的喜悦 通讯员 吴彦岗 摄

望谟县今年有4060家农户参与流转土地和种植中药材(菊花),目前,菊花采摘己经结束,农民累计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4674.3万多元,户均收入10405元,菊花产业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中药材(菊花)在菊花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医药上有主治疏风清热、明目解毒、头痛眩晕、心胸烦热、疔疮肿毒、肝肾不足、高血压等多种功能,还有抗病原体和增强毛细管抵抗力的作用,属亚热带季风温湿气候的望谟县,在决战脱贫攻坚中,能不能通过发展菊花产业来打造农业品牌,帮助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呢?

思路决定出路。2017年11月,望谟县委、县政府组建由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组成的产业考察组,由常务副县长贺孝斌带队,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安徽省亳州市考察学习中药材产业,考察组结合本县大部分地区海拔、气候、土壤条件适宜发展中药材(菊花)产业的优势,向望谟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为望谟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是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妙方要诀。望谟县党政班子牢牢把握“八要素”,按照省、州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结合县情对菊花产业进行分析研究,决定引进有特色、能持续发展的中药材菊花产业,同步配套建设精深加工厂,构建菊花从种植到采摘、中药提取、药品开发的产业链,通过生产优质绿色产品,打造望谟县农业产业一张新的名片,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发展药用菊花中药材产业,符合绿色产业发展要求,符合望谟县的地理气候环境,符合“五个望谟”的战略定位,更符合望谟当前脱贫攻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前景好、见效快的项目。快速做大做强药用菊花中草药产业,对望谟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有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12月下旬,望谟县委、县政府专题听取考察组对中药材产业考察情况的汇报时,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李建勋如是说。

为确保实施菊花产业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望谟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顾问、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长、11名副县级以上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中药材(菊花)产业推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督查、产业推动、资金筹措、宣传报道4个工作组。该县农业园区办、县农业局分别拟定了《望谟县中药材种植框架协议》和《望谟县中药材(菊花)种植苗木供应商招标方案》,县直各部门在资金统筹、利益联结和技术支持等方面,配合引进的龙头企业做好发展中药材(菊花)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规划望谟县发展菊花种植面积5万亩,分三个阶段完成,2018年种植2万亩,2019年2万亩,2020年1万亩。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2018中国·望谟首届医药(菊花)文化节暨产业商贸洽谈会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通讯员 吴彦岗 摄

今年1月4日,望谟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正祥与吉林公正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贵州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公晓颖签订《望谟县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合作协议书》。县中药材产业推动指挥部召开推动会,专题研究中药材产业运行模式,做好协调服务,确保菊花种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黔药源药业公司着手建苗圃繁育菊花苗,县财政按规定下拨工作经费,确保菊花产业工作顺利开展。

“菊花产业引种示范,完善风险评估,‘公司+基地+农户’是当前最适合望谟发展的一种模式。土地流转费由种植公司与农户商定,政府不定指导价。种植采取多种方式:一是公司流转土地种;二是退耕还林套种,套种方案给予一定补助;三是整合资金方面,争取林业产业资金解决;四是要给予乡镇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五是鉴于种苗及技术指导由黔药源公司提供,建议在采摘时才兑现种苗费。”在望谟县菊花产业专题会上,望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中药材(菊花)产业推动指挥部顾问韦炫章对菊花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贵州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初加工的菊花系列产品 特约记者 罗春雷 摄

今年4月中旬,中药材(菊花)苗圃基地建设土地流转工作在石屯镇拉开帷幕,各乡镇(街道)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然而,菊花种植并非一凡风顺,由于受传统生产方式的影响,群众对发展“菊花产业”这个新事物缺乏认识,思想上转不过弯,加上劳动力缺乏等因素,使种菊花的土地落实进度缓慢。针对这些问题,望谟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进村组召开干部会、群众会3000多次,不厌其烦地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引导农户用土地参与公司、合作社发展菊花,同时鼓励农户自种菊花。

“县委、县政府的战略目标,就是将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通过短、中、远持续发展,把望谟打造成‘花海药园’和中药材科研基地,推动中药材产业链发展。”李建勋在县中药材(菊花)品牌科研申报会上强调。

“以引进和培育高产、高抗性的中药材新品种为基础,大力推进中药材(菊花)种植,提高干部群众对产业扶贫的认识,有产业才能脱贫。同时,充分挖掘菊花产业背后的衍生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交通运输、餐饮食宿等行业的发展,让贫困户增收致富。”在石屯镇中药材(菊花)产业工作推进会上,望谟县委副书记、县中药材(菊花)产业推动指挥部指挥长刘灵如是说。

做好菊花产业,仅靠该县薄弱的财力难以支撑发展,望谟县通过招商引进有实力的贵州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贵州勤汉富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齐南宽盾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动员该县的6家合作社参与,采取“药业公司+种植公司+基地+农户”“退耕还林地套种”“科技+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来运作菊花产业,公司、合作社对流转的坡地,分坡度支付流转费每亩100元至400元,田土每亩800元,然后由龙头企业与种植企业和种植户签订购销协议,负责产品的保价回收,种植公司和合作社负责种苗运输、技术指导,组织农户种植管理、回收产品等,基地务工就业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建立菊花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2018中国·望谟首届医药(菊花)文化节暨产业商贸洽谈会企业家对接交流会 通讯员 吴彦岗 摄

围绕菊花产业,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干劲。打易镇边王村两委干部带头以土地入股,带动53家贫困户流转土地种菊花;乐元镇兴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种菊花600亩;蔗香、边饶两个镇有超前观念的农户,自己筹资近20万元买来菊花苗种植,望谟县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帮扶的8个乡镇(街道)完成菊花种植7701亩,100名县政协委员结对帮扶486户贫困家庭发展菊花产业。

对菊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望谟县委、县政府和望谟县中药材产业推动指挥部,先后开专题会、调度会、座谈会50多次,通过听取汇报、讨论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该县还成立5个产业督导组对产业推动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就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并进行通报。全县上下紧紧抓住省、州、县产业调整结构和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的机遇,用好用活政策,克服各种困难,苦干实干,全力推动中药材(菊花)产业向前发展。

“发展菊花产业是县委做出的决策,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在产业发展中,我们按照县委的安排做好工作督促,扎实推进菊花生产基地的落实。”望谟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宣传部部长伍定英说。

与此同时,望谟县委、县政府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机遇,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142万元,在大观镇、桑郎镇、石屯镇、王母街道和新屯街道建设5个总面积为3190亩的高标准菊花种植示范点,以示范标杆为平台向周边村寨辐射,增强群众积极参与菊花产业种植和管理的信心。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望谟县菊花宴 通讯员 吴彦岗 摄

望谟县菊花产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州民宗委用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帮助油迈瑶族乡7个村233家农户种植菊花569.3亩;对口帮扶的宁波市政府投入360万元,帮助望谟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发展菊花产业,消除贫困群众的后顾之优;贵州大学科研团队帮助新屯街道建起120亩的菊花科普示范园,为望谟县委、县政府抓菊花产业看有亮点,学有榜样。望谟县信用联社向4家种植企业提供贷款,贵州银行兴义支行、贵阳银行兴义支行为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产业申报的3.8亿元产业子基金。州、县两级财政为菊花种植缴纳农业保险,为种植企业和种植户的切身利益提供保障。州、县残联向安排当地残疾人就业的贵州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给予资金扶持。

据该县中药材产业推动指挥部办公室汇总,望谟县为菊花产业发展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举办中药材(菊花)种植技术培训18期,培训干部群众2000余人。引进的7家公司流转土地13006.5亩,该县6家合作社流转土地3214.4亩,农户自己种植的有647.1亩,产业覆盖15个乡镇62个贫困村,受益4060户1.6万人,其中精准贫困户有1741户5152人,项目带动就业6057人。

“我们公司在麻山镇种植菊花478.6亩,支付给当地群众的土地流转费、机耕费、劳务费、管理费61.8万元,不仅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挣钱难’问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农户们靠科技改变落后农业生产方式的理念。”贵州惠森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田应超说。

今年10月,种植的菊花相继盛开,漂亮的菊花点缀了望谟县的田野山坡,优美的环境成为休闲观光的亮点和众多游客青睐的去处。“新屯村的菊花开花期间,每天有很多人去观花、赏花,人来人往,比过节还热闹呢。”望谟县文产办主任黄秀芝向记者介绍。

塑造“望菊”产业“新名片” —— 望谟县发展中药材(菊花)侧记  

美味佳肴,菊花全鱼 通讯员 吴彦岗 摄

“在菊花产品深加工上,县里规划在区域辐射相对较集中的乡镇(街道)建设6座初加工厂和1座精深加工厂,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帮助选址,落实土地,解决用水用电及交通问题,负责中药材菊花精深加工厂的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预计投资3.6亿元,在平洞街道建3万平方米的精深加工厂房,新增就业岗位315个,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县中药材(菊花)产业推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邓仕昌介绍。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经费,压紧压实责任实,强化示范带动等有力举措,加快了菊花产业的发展进程,推动菊花产业向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士培育转变,实现了利益链、社会链、生态链的有机结合。菊花产业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了“望菊”商标,使菊花产品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竞争力。

10月中旬,“中国·望谟首届中医药(菊花)文化节暨产业商贸洽谈会”举行,近300名来自省内外的嘉宾和企业家结合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对中医药(菊花)文化及产业商贸进行交流讨论,就“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言献策。望谟县菊花产业的发展潜力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贵州黔药源药业有限公司、华润电力贵州新能源公司、贵州合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金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5家企业与望谟县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农业产业项目和新能源建设项目,涉及投资额30.6亿多元。

“我们县明年发展菊花产业的规划是做好精品,实行订单农业,进一步推动做好深加工。菊花种植品种以杭白菊为主,金丝皇菊和七月菊为辅,现在有几家安徽、浙江等地从事菊花种植和加工的专业合作社、公司来洽谈合作事宜,我们正在对接中。”望谟县中药材(菊花)产业推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勇说。

据了解,5万亩菊花产业基地建成后,年产值可实现4.8亿元,群众仅务工年收入就达10778万元。望谟县将成为全国中药材(菊花)的重要产地。(黔西南日报 罗春雷)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西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