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80后小伙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12-11 11:46:53    来源:神木新闻网

80后小伙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李永亮,是陕西榆林清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是2010年辞职返乡创业青年,一位朴实的80后青年,没有太多狂言傲语,艰苦的环境锤炼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勤劳、积极肯干的他一心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辞职10000元高薪工作 5年走过1000余个村庄找寻到315种中药材

1987年,李永亮出生在高家堡镇乔岔滩村。2008年毕业后分配到榆家梁煤矿,下井工资每月1万多元,工作了一年多,日复一日的下井工作已经对于他没有任何挑战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下井的工作就像是青蛙在坐井观天,他不想一辈子重复那样的生活,于是2010年辞职。

80后小伙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外公是医生,由于从小受外公的影响,认识很多中药材。于是便买了很多中药材方面的书籍以及查阅电脑资料,开始专职研究中药材。“记得那时候像疯了一样的学习,但是理论方面的知识还是很薄弱,于是就有了干中药材的想法。说干就干,我用自己工作时的积蓄花了1万元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便开始了‘中药材之旅’,这一干就是5年。5年来,走遍了榆林12个县、延安等1000多个村庄,转悠了5000多座山,找寻到了315种野生中药材,找到和神木一样气候的野生中药材挖回并自己栽培。”李永亮回忆说,记得那时候,家里人都不理解他辞去那么好的工作,每天在山里转悠,村里人都说自己不务正业。

即使如此,他依然不为所动。“想要干事业的人暂时被人误解是属正常的,不理解也无所谓。5年来,我转悠的这1000多个村庄让我收获很大,现在的中药材事业可以说是用自己的脚丈量出来的。记得那时候没有钱,每天在各个村庄的山里转悠,也没有好饭吃。说出来,你不会相信,每次出门都是从家里带着锅带点小米,拿个暖壶,一走就是一个多星期甚至一个月,吃住都在车上,每天除了在山里转悠找药材外,实在饿得不行了就地取材做饭吃,野菜和小米是我的家常便饭,在山里我找出了十几种能吃的野菜。那时候能够在山里吃桶泡面对我来说都很奢侈。” 好在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5年来,他开破了那辆面包车,走遍了山山峁峁,找寻到315种野生中药材,移植培育了53种。

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中药材 用中药材边角料养鹅

李永亮是个有心人,也是个谨慎的人,在深入1000多个村庄了解到中药材很适合陕北种植以外,发现发展中药材种植应该有很可观的发展前景。

5年来,他把野生药材种子种苗采集回来自己进行培育,野生中药材改家种模式,再由家种仿野生种植种子种苗培育,共培育成功有53种中药材。于是,2015年回家后,流转周边村庄土地2000亩,便开始大面积试种。

种植成功得有人收购。为此他又走上了市场行情考察之路,为了药材的销售找出路。“多次跑扬子江药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着落了,由于自己种植的药材成分质量优,于是达成了订单协议,这下悬着的心也放下了。2017年中药材就收入100多万元。”李永亮回忆说。

土里刨“金娃娃”的消息一下子就在全村传开了,乡亲们对李永亮开始刮目相看。大都数年轻人都出门打工,只留下妇幼老人,许多土地便空闲下来,李永亮以每亩每年16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黄芪黄芩各1000亩,这些中药材三年就可以受益。三年后,黄芩每亩收入4000多元、黄芪每亩收入8000多元。

80后小伙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为了打响自己的品牌,李永亮于2013年创办了榆林清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以种植中药材为主、养鹅为辅的新路子。

说起中药材养鹅,李永亮侃侃而谈,“供货给扬子江药业的中药材是通过药材技术基地初加工的,加工生产剩下的边角料很多,浪费了很可惜。于是,想起了古时候皇宫内的药膳美食,便从山东引进20000只大白鹅,用加工厂生产的中药材边角料和玉米碎搅拌成的饲料喂养鹅,不仅降低了鹅的发病率还提高了其肉质,营养价值高,市场价值也好。最主要鹅产出的肥料还可以用于种植中药材,这样的循环种养殖方式,无疑增加了合作社的整体收入。”

合作社+的模式助力脱贫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我家种植款冬花5亩,目前仅花蕾收入已经超过了1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种植中药材,不仅让我脱了贫,还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带来了实惠。”贫困户曹军说。

自己富裕不算富,要带动群众共同走上富裕路,一直是他发展中药材的梦想。“在土地上种玉米,种粮食确实赶不上种中药材,老百姓要从土里刨出金子,还得种收益更好的作物。”李永亮承租了村里闲置的土地,还聘请村里留守在家的村民在自家土地上帮助他种植中药材,李永亮的2000多亩中药材,仅聘农民工每年开出的工资就达30万元。现在,很多村里留守的老人妇女们在家门口就业,有事做,有钱赚。

80后小伙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李永亮的中药材种植,得到了村支书李三怀的积极响应,像曹军一样的贫困户和村民,有20多家已经与他签订了合同中药材种植,少的种2亩,多的种12亩。没有栽种中药材的,就到李永亮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打工。除此之外,合作社还与周边村子50余户农户签约用中药材养鹅,这些农户中最多的养殖有上千只,经济收入也很客观。

如今,他在乔岔滩村办起的榆林清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免费育苗+基地+农户”模式和“免费提供技术+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已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的中药材种植技术,成为种植户信赖的中药材产业带头人。除此之外,该专业合作社还在建一个中药材粗加工厂,形成供销一条龙的中药材产业。辐射带动村民依靠种植药材走上脱贫致富路,人均年增收增加3000多元。

现在,全村已发展中药材2000多亩,随着农户的不断加入,李永亮正逐渐在土地上实现他的小康梦。

如今的李永亮雄心勃勃,他说,“我的成长离不开政府和各部门支助,精神上的鼓励更是给了我莫大的鼓舞。目前,已经成立了野生药材种质资源圃,下一步打算集中打造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区。”

 

标签:
乡村振兴陕西榆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