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平坝区天龙村: 发展扶贫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18-12-10 15:51:13    来源:安顺日报

12月5日,记者在平坝区天龙镇天龙村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看到,1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劳作,他们打算力争在12月底前把剩下的300亩太子参全部种植下去……

天龙村坐落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天台山脚下,辖32个村民组,2116户764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07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支两委领办了以村集体经济为主“村社一体”的天龙村农商专业合作社,并由村支书担任合作社法人,大力发展产业,以“一种一养一游”为实施载体,扶贫产业办得风生水起,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2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00元,成为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的“双超村”。

在平坝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天龙村在大力发展现有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发展的特色项目,确保贫困户有持续稳定增收渠道,进一步稳固和提升脱贫成果。

中药材种植有着投资小收益大的特点,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扶贫产业项目。在2018年的脱贫攻坚夏秋攻势中,天龙村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进贵州地衡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建成“沈庭林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已种植700余亩,解决常年务工人员80余人的就业,其中贫困户30余人。

据天龙村党总支书记何忠金介绍,明年8月中药材种植基地的中药材收割销售后,就能够参与入股保底分红20.6万元。来年在中药材种植项目的基础上,再把更多贫困户吸收到中药材种植产业上来,保证贫困户有一个持续稳定的收入。

不仅如此,天龙村当前重点实施的扶贫项目还有肉牛养殖、青贮饲料加工等。采取“党支部+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多方筹集资金210万元,2018年初建成养牛场2000平方米,养殖肉牛97头,现已出栏10余头,直接由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养殖和经营,所获收益按1:2:7的模式利益联结贫困户。

依托贵州天龙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投入资金23万元,2017年底建成青贮种植示范基地300亩,由公司保底收购青贮,将300亩青贮种植基地划分给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进行种植,贫困户获得务工收入,同时将青贮种植所获收益全部联结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

为有效治理秸秆焚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天龙村党支部动员返乡创业能人毛何投资400余万元,成立了贵州天龙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合理利用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稻草等加工成秸秆青贮饲料和黄贮饲料用于饲养牛羊,与各大养殖场、养殖户、种植农户签订产销对接合同,形成“收、购、贮、销”一体化模式。同时,公司免费提供青贮种苗给贫困户种植,每吨收购价高于一般农户30元进行保底收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力脱贫。

仅2017年年底至今,天龙村肉牛养殖和青贮种植两项产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就已获收益60余万元,通过项目点务工、扶贫项目分红、产业利益联结、旅游资源带动等方式,贫困户人均增收超3000元,123户407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05户34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6%。(陈斌)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