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宕昌哈达铺镇:扶贫产业园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2018-12-07 14:44: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57

中药材加工车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后孝贤

最近一年来,杨叔华每天早上照顾好父亲后,8点准时来到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上班,开始一天的中药材分拣工作。

杨叔华是上罗村贫困户,丈夫患有眼疾,一直吃药,2015年父亲又患了其他重病,让这个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陷入窘境,给父亲治病花去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了外债。为了照顾患病的父亲,杨叔华不能外出务工,一家人的生活很困难。

自从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建成后,杨叔华被招进了扶贫车间。“政策太好了,看病有报销,闲了在车间打工,每月还能挣到1800元,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一年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说起现在的工作,杨叔华非常满意。

“在这里打工的人都一样,出不了远门。”玉岗村贫困户李彩英说,“我在家照顾孙子。扶贫车间离家近,闲了就在这里挣钱补贴家用。”

据了解,在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打工的村民达55人,其中贫困户22人,大多数都是无法外出务工人员。

以前,许多像杨叔华、李彩英一样的农村留守妇女要照顾家庭,不能出门务工,已成为影响贫困家庭收入的短板。如何利用好当地资源,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群众稳定增收。面对这些问题,哈达铺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哈达铺镇党委书记杨文辉说:“我们从实际出发,结合在庄浪、四川南充等地多次考察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做法,启动实施了哈达铺玉岗产业园区建设。”

58

积极发展养殖业。

哈达铺镇坚持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将园区建设与小城填建设总体规划、脱贫攻坚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变” 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同步规划、分头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依托当地种植、养殖、加工、自然禀赋等优势资源,建设集果蔬、粉条、土鸡、山羊、中药材加工、旅游客栈等为一体的多产业集中布局、多要素高度集聚、多功能有机融合的扶贫产业园区。

按照“渠道不变、投向不乱、用途集中、形成合力”的原则,采取贫困群众、能人大户和村集体以土地、劳动力、资金、资源入股,村党支部统筹整合使用的方式,对产业园片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产业扶贫到户资金、产业发展贷款、集体土地、科技人员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使用,确保发挥综合效益。

同时,健全完善带贫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组织形式,采取多种模式入股,彻底聚集分散资金、激活村级发展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稳定贫困群众致富门路。

哈达铺镇镇长王永刚说:“这种方式,在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也解决了留守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的需要,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平台,增加了收入,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据了解,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占地160亩,建设区域涉及玉岗、上罗2个村,园区引进建成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扶贫车间1个,农家乐3家、农家客栈4家。辐射带动全镇29个村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等产业,有效解决了全镇1135户4310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问题。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陇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