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2018-12-07 14:35:12    来源:多彩贵州网

12月3日,笔者一行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大地乡岭岗屯村刺梨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刺梨长势较好,有的仍然挂着金黄色的刺梨果。

不远处,几个人正在围着一株刺梨谈论着。

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这一片有200亩,1万7千株。今年开始挂果,盛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万元。”该村村民、刺梨园承包户兰海军对笔者高兴地说,“另外在响水祖、唐家组、姚家组还种植了300亩。”

“秋冬季节,要加强田间管理,锄好草。”该乡副乡长、村支书洪加发说,下一步,该乡购买烘干机,把刺梨做成成品,增加附加值。”

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他们一边察看,一边谈论,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悉,该村属于全县一类贫困村,也是典型的“空壳村”。该村共有21个村民组,574户,2203人,其中贫困户261户,568人,耕地2338亩,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养殖业。

针对现状,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谋划发展思路。经过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拟定走“造血式”扶贫路子:立足山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村两委组织村干及种植能手到黔南州龙里县考察刺梨种植项目。据了解,刺梨种植成本低,技术要求低,收效快而且长久。刺梨种植每亩种苗只需110元,第三年即挂果,一般亩产鲜果2000-3000斤,每斤市场价约为2.5元,一次种植可连续受益15至20年。刺梨种植是脱贫致富的生态产业,老、少、妇女都能参与。

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为了科学发展,村里还将当地的土壤送往省农科院土肥研究所检测,各项指数完全达标。2016年10月,该村刺梨园动工建设。挂钩单位省文史馆投入10万元注入集体经济,作为产业帮扶资金,建设刺梨园。乡政府给予1万元资金,修整刺梨园路网。同时,成立了村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且开展农技培训,增强了群众的科技意识,提升产业化水平。

该村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模式帮助村民增收,不仅解决了近50户村民的就业问题,而且每户建卡贫困户在刺梨未挂果的前三年还可享受300元/年的保底分红,后三年可按收益参与分红。为了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该村已与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刺梨种植基地达成收购协议。刺梨种植必将成为该村的致富小康路!

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紧邻种植基地的粑粑组,村民们正在坡上种植太子参,一片热火朝天。

“大家挖沟要深一点,洒种要均匀。”种植户严兴国说。

年近50岁的他在村两委的支持和发动下,发展种植中药材和烤烟,并于2017年脱贫。随着自己产业的发展,今年种植烤烟60亩,太子参12亩,下一步打算扩大面积和种类。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一方面跟他打工,一方面也跟着种起了中药材。

据介绍,在全县扶贫工作的强势推进下,该村的水、电、路、讯、房全面铺开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家的院坝也硬化了,晚上出门有路灯,小车开到家门口。换在以前,是做梦也做不到的。”贫困户徐明坤一脸笑容地说。

镇远大地岭岗屯:党建引领小康路

当前,该村的产业正在从传统的种养殖业向多元化的特色产业发展,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最大程度地推进各项工作发展,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通讯员 江春健)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东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