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部山区探索农业产业调整,在5村试点中草药种植

2018-12-06 17:53: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南部山区探索农业产业调整,在5村试点中草药种植

爱心企业提前着手进行金银花育苗 通讯员供图(资料照片)  

海拔400多米的金刚纂村,三面环山,土地贫瘠,曾是南部山区有名的穷山村。今年5月,金刚纂村获得资助,在山坡荒地和原有经济果树下套种丹参、黄芩等中草药135亩。如今,丹参、黄芩喜获丰收。

丹参亩产约200公斤干货,黄芩亩产约250公斤干货。“有南部山区爱心企业的保价回收,农民收获的药草平均每亩收益在3500元以上。”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局相关负责人杨福胜说。  

瞧变化 5村试点种植中草药,荒地更适宜  

今年以来,南部山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服务、农民自愿、效益为先”的原则,积极探索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途径,优先在西山村、石匣村、里卧龙池村、金刚纂村、北高村等5山村试点种植中草药。  

12月3日,在金刚纂村马现元家中,记者见到其收获的丹参、黄芩。血红的丹参已晾干、打好捆,整齐码放在楼顶,黄芩仍在晾晒着。  

今年5月,马现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各种了一亩丹参和黄芩。其间,他和老伴基本没有打理,只是在最干旱的时候浇了一遍水。“俺种了一辈子地,没见过这么好管理的作物。”今年已70岁满头白发的马现元说。7个月后,马现元和老伴将丹参、黄芩收回家中,等待晾干后的收成。  

“这些丹参、黄芩大部分是在梨树、核桃树、山楂树下套种的,也有种在闲置多年的荒地上,看现在的收成,黄芩亩产要比丹参高,荒地收成要比树下套种好。”马现元说。在同村杨长顺家中,记者得到了同样的回答。“闲置多年的荒地,种的丹参、黄芩收成特别好。”他说。  

“丹参、黄芩都是耐寒、耐旱的中草药,适宜生长在向阳草坡地、休荒地上。”杨福胜说,“而且南部山区的自然环境也特别适合种植丹参、黄芩这样的中草药。单看今年的收成,荒地种植效果最好,套种宜选择树龄小、树冠未张开的果树地。”  

看重点 除丹参、黄芩,今年南山还栽下500亩金银花  

今年11月,在长清种植金银花多年的田延安,来到南部山区柳埠街道西山村考察后,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以800元每亩的价格租赁山坡地80余亩,种植了5个品种的金银花。在西山村,记者看到环山的梯田中刚刚种下的金银花,在寒风中矗立。“金银花耐寒、耐旱、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格,而且在11月底种植最佳。”田延安说,“明年五六月份,部分品种金银花就将开花收获。”

南部山区探索农业产业调整,在5村试点中草药种植

金刚纂村村民收获的丹参干货 记者牛伟密 摄  

除土地流转的方式,南部山区还在其他试点村积极推广种植金银花。石匣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91户村民,基础条件薄弱。今年,石匣村村两委带领村民整理出荒废多年的山坡地80余亩,全部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种苗到后,现场村民积极踊跃签订保价协议,分发种苗,运苗上山,然后按照一米的间距整齐栽种。“有了保价协议,我们心里也有了底,把荒地变成丰收地,本就是农民的本分。”现场一位石匣村的村民说。  

据了解,金银花每亩地种植600—700棵,当年种第二年即可有收入,第三年进入盛花期,亩产150—200公斤。今年价格高,在200—240元每公斤,亩收入30000元以上;按往年最低价格100元每公斤算,亩收入在15000元左右。  

今年,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局的引导支持下,共发展种植金银花面积500余亩。据了解,南部山区中草药种植面积已有800余亩,产值将达到2000余万元。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既推动了南山农业结构调整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有温度 爱心企业提供种苗,并保价回收药草  

农民种植的中草药种苗哪里来?药草收获后如何销售?这也是农民最担忧的问题。  

“如何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今年,我们通过本地爱心药材企业的帮扶,先免费提供种苗,供给农民种植。”杨福胜说,“此外,每户农民与企业签订保价回收协议,爱心企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老百姓的药草。”  

杨福胜口中的爱心企业,正是位于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的济南润正中药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GMP认证企业,有着多年的中药材生产和销售经验,近年来企业不断壮大。“作为南部山区的本地企业,企业发展好了,就要反哺百姓,为农民做些事情。”济南润正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奎峰说。  

提供种苗只是赵奎峰做的第一件事,他还安排技术人员到农民家中,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保证农民种下的药草成活、成材。不仅免费提供种苗,教会农民种植技术,他还与农民签订保价协议,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农民收获的药草。  

在试点村中,金刚纂村种植时间最早,且丹参、黄芩已获丰收。按照平均值估算,丹参亩产200公斤左右干货,黄芩亩产约250公斤干货。“按照我给农民的药草收购价格,一亩地能保证他们增收3500元以上。”赵奎峰说。“通过签订保价协议的方式,农民不用自找销路,而且价格有保证。”杨福胜说。  

“按照今年的收成,种三年庄稼也比不上。”马现元笑着说。他和老伴计划着明年把剩下的荒地都开出来,全都种上丹参和黄芩。(记者牛伟密) 

 

标签:
乡村振兴山东济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