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种植连翘开工厂 盘活资源谋发展

2018-12-06 10:44:49    来源:阳泉日报

山西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种植连翘开工厂 盘活资源谋发展

村里将进村道路拓宽,并修建了120多米的文化墙。

山西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种植连翘开工厂 盘活资源谋发展

潘才元(左)与郭瑞全(右)到加工车间查看金属网生产情况。

冬闲时节,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的一处厂房内机声隆隆,几名工人正在操作机器制作矿用金属网。“这是去年村里投资建设的,主要生产矿用金属网。”前洪水村党支部书记郭瑞全介绍说,“这是脱贫产业的一部分,村里还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小杂粮等。”

前洪水村位于平定县东部,距县城40公里,耕地720亩,全村共有172户402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70人。

2015年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市煤管局组织专人到前洪水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讨脱贫产业发展计划。前洪水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干旱缺水,加之村里没有学校,年轻人大多携家带口到乡镇所在地或县城内居住打工,村里常住人员大多为留守老人,一些需要劳动力的产业不适宜发展。由于前洪水村没有工业,生态环境较好,村庄周边的大山上有野生连翘近1000亩。为此,市煤管局决定帮助前洪水村发展连翘种植产业。在加强野生连翘管理的基础上,整理撂荒地再种植500亩连翘,其中贫困户种植200亩、村集体种植300亩。

刚开始,村里组织村民到山上采挖野生连翘苗种植。大伙儿干起来才发现,野生连翘苗采挖费时费工,很难在短时间内采挖到足够数量的苗木。后来,村里到连翘育苗基地购买了大批苗木。在村民的精心管护下,连翘苗种植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

种植连翘当年并不能得到收益,村里还组织村民在连翘田内套种了土豆、黄豆、小豆等低杆作物,既有利于田地管护,又增加村民收入。去年,新种植的连翘已经开始结果。

秋季采摘的连翘果实由于含水量较大,售价不高。市煤管局派驻到前洪水村的第一书记潘才元在考察市场后发现,湿连翘的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5元左右,烘干后的连翘比湿连翘价格高6到10元。为此,前洪水村购买了一台专用烘干机,建设了连翘深加工烘干车间。年烘干连翘4万公斤。今年春季一场降雪使连翘受冻,影响了连翘生长,秋季连翘果实产量较少。

由于前洪水村干旱缺水、劳动力较少,很多村民不愿意发展养殖产业,单靠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村里的经济发展缓慢。郭瑞全和潘才元征求多方意见后,决定依托煤管局优势,建设一个矿用金属网生产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们到河北省安平县考察发现,采用全自动机械加工金属网,操作简单,生产能力较大。去年村里投资20余万元成立了阳泉漪虹桥工贸有限公司,购进了全自动金属网加工机械,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当年11月份,公司投入试生产,一台全自动加工机械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吨金属网,可带动贫困户42户82人脱贫。

工业农业齐头并进,为前洪水村脱贫增收打下了基础。去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也实现破零。

今年,前洪水村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前几年一场暴雨将进村道路桥梁冲毁,进村道路变得坑坑洼洼。今年村里投资对河道进行治理,并拓宽整修进村道路,将原来仅3米宽的2公里道路拓宽为7米,并修建了女儿墙。村里还为村民建设了休闲场地和凉亭,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为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确保65岁以上老人实现老有所养,村里对26户65岁以上的贫困户开展孝亲敬老系列工作。全村因病致贫的7户贫困户先后在县、市、省等各级医院住院治疗,潘才元帮助贫困户按照健康扶贫“136”政策予以报销。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前洪水村投入资金7万元,修建文化墙120米,新建垃圾池2个,清运垃圾80余吨,清理“四堆”20多处。村里还安排保洁人员对路面进行打扫,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如今,村里正在建设进村的桥梁。 苏建平文/图

扶贫感言:在基层工作必须扑下身子实干

2015年单位委派我到东回镇前洪水村任第一书记,对于当时已年近花甲的我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虽然一直在林场工作,对农业生产并不陌生,但到最基层的农村,帮助贫困村民脱贫增收,我感觉责任重大。

前洪水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没有直达客车,我又不会开车,从市里到村需要倒两趟车。我每次进村必须赶早上6点多的公交车到平定县城,乘坐平定到七亘的客车在前洪水村口下车,再走2公里路才能到达村委会。为此,我很少回家。

我进村第一件事就是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并与村干部探讨产业发展规划。我深知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基层矛盾需要分类施策逐步化解,要时刻牢记面向的是群众,服务的是群众。只有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才能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只有不忘初心,扎实工作,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

前洪水村是个纯农业村,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生活,村里常住人员年龄偏大,他们主要靠种植玉米维持生计。在走访时有村民反映,山上有很多野生连翘,往年也有人采摘卖给小贩挣点儿零花钱。但由于无人管护,加之村民缺乏对连翘的采摘与贮藏技术,早于最佳季节采摘导致了连翘品质下降,村民依靠连翘增收效果不太明显。为此,我与村干部商议,靠山吃山,将脱贫产业重点放在连翘种植和管护上来。在1000亩野生连翘的基础上,再种植500亩,并在连翘地内套种低杆作物,带动贫困户增收。

种植连翘发展前景好,但周期长、见效慢,我积极与单位市煤管局联系,寻求新的扶贫产业。在单位的帮助下,前洪水村建起了矿用金属网生产车间,购买了全自动设备。送上马还要扶一程。去年11月实现投产后,我与村干部一起到各个煤矿推销。扶贫最重要的是激发贫困村民的自身发展动力。今年,我渐渐将推销工作交给了村里人去干,目的就是,即使我离开了这一岗位,村里的产品依然能销售出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基层工作中,很多时候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都是非常细致的小事、琐事,但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三年多来,我认真听取村民的诉求,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切实帮他们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经常到田间地头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帮助村里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助推群众脱贫增收之路。前洪水村第一书记 潘才元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阳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