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劳务入股:让绥江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聚集发展精气神

2018-12-05 09:31:03    来源:昭通新闻网

(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永刚 高飞 )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位于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与水富市太平镇交界处的一个小村。12月初,原本这个时节人气稀落的村民小组,这几年也显得很忙碌。

11

“原来招不到人,现在留下来主动跟着我们干,这些得益于劳务入股。”12月3日,在和记者谈及合作社几大特色时,何长海反复提到这个词。

何长海,是绥江县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劳务入股,则是其经营理念中采取 “公司+合作社+农户”中的一个模式。

12

这几天,何长海正在忙着对中药材瓜蒌做皮烘干、耔晾晒等初加工处理。之后,这批药材将订单式发往安徽、湖南等地。

“将大家的利益捆绑起来,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何长海的股东、合作人凌明根,用一句简单的话概况了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

13

绥江县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3月,现在主要种植瓜蒌、黄精、朱砂莲、龙胆草等七个品种的中药材,占地600亩,社员134人,其中贫困户83户,2017年实现收入20多万,2018年预期突破80万。

然而2年前,事情非但如此,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何长海及其合作人面前。

14

“用工需求量大的时候,招不到人。” 何长海介绍,近年来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子里留下来的多是老人、妇女、孩子,家里没有农活的时候会来打几天零工,遇到赶集、红白喜事等等,就没人愿意来。

“去年,我们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股东会做出了一致决定。” 凌明根介绍,这个决定就是:劳务入股。

具体来说就是,老百姓来合作社务工,除了每天领取50块、80块的工资外,合作社还拿出总工资5%的股本金给务工者。

“从年初计算,比如一个人干了1万块钱的工,除了付给他工资外,他的股本金就是500块,我们将这500块作为他参与合作社的分红。” 何长海说,时间越长,股本金越大,而且是动态累积,这样老百姓愿与合作社抱团发展。

15

“春季的时候,挣了2万多。” 陈永飞是会议村24组的贫困户,今年他们一家老少3口人三四月在合作社做扶苗、除草、搭架等工作,“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可能还有1万多的收入”,说起在家门口务工,既可以挣钱,又能分红,陈永飞满脸高兴。

除了陈永飞,在家门口收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24村的贫困户白永兴,就是其中的一个。

“去年挣了1万4,这个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在里面学到技术,在合作社的指导和带动下开始种植中草药。”

白永兴一亩不到的中草药,收入2500多元,远比种苞谷、洋芋划算得多。

何长海介绍,以瓜蒌为例,种植周期短,一般10个月就可采收,种一次可以收获4至5年,其果皮、果子、根茎都为上好的中药材,药食两用,每公斤价值五六十元,市场销量也好。

16

“根本不愁销,走的都是订单农业,现在还不断接到外地老板的订购电话。”

何长海说,除了药用,目前还在开发瓜蒌的衍生产品。

“在和一些厂家合作开发,做瓜蒌耔产品。” 瓜蒌耔具有清肺化痰、生津止渴、润肠通便、防咳嗽的功效,目前每斤能卖到50元。

17

周边的村民看到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能够快速发家致富,纷纷找到带头人何长海,表示愿意以土地出租、土地入股、购苗种植、劳务入股等方式加入,或请求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指导技术、保底价+市场价统一收购鲜瓜的方式参与。

据了解,目前,已有绥江、水富周围7个行政村347个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其中贫困户达200余户。在能人何长海的示范引领下,为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提供示范样板,帮助社员解决种植和管理方面的技术难题,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股本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作为股本金入股,保证了贫困户有稳定增收的长效产业,实现了其 “乡亲共富路才宽”的经营理念。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昭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