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程汝滨 把中药材变成发财树

2018-12-04 10:48:31    来源:科技金融日报

程汝滨 把中药材变成发财树

程汝滨(正面者)在温郁金基地指导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新路湾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农业人口近1.2万,有着连片的土地资源,但是当地农户以单一农业生产为主,经济效益低下。浙江省科技特派员、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师程汝滨2014年入驻新路湾镇时,发现这里自然资源优越,药用植物种类丰富,十分适合发展中医药产业。但是,当地农户对外来事物的接受程度比较低,如何说服农民接受大宗中药材种植成了程汝滨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第一次去推广的时候他们都以为我是骗子。”程汝滨笑着说,当地农户周金彩思想比较先进,在他来之前就通过网络了解过中药材种植,但是被骗了钱,所以特别抵触中药材种植。“我每天白天去地里给别的农户指导、上课,晚上去他家跟他聊天,给他解释我们的想法,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他终于同意分出10亩地来试种元胡。”程汝滨说,新路湾镇是一个传统的水稻种植产区,所以他建议周金彩采用“药—稻”轮作栽培模式,先种水稻,水稻收完了再种药材,药材收完了下一季又可以种水稻,充分循环利用土地。第一年,周金彩虽然缺乏经验,但还是获得了成功,元胡种植的纯利润比水稻种植翻了十几倍。“我要跟着你一起干!”周金彩高兴地表示。次年,他立马将元胡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0亩地扩大到了50亩,再慢慢地建立了家庭农场,经济收入大大提高。

周金彩的成功带动了周边乃至全县的农户参与到中药材产业中,大家纷纷响应程汝滨提出的“药—稻”轮作栽培模式,三叶青、白芨、黄精、覆盆子和温郁金等特色中药材的种植规模逐步扩大,中药材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新路湾镇成了中药材种植示范小镇和中药材种业小镇。

新路湾镇的成功,吸引了全县主要欠发达乡镇之一黄沙腰镇农户的目光。当时的黄沙腰镇主要种植番薯,但是近几年经济效益日益下滑,他们便邀请程汝滨前去指导,希望程汝滨能给他们带来快速高产、高收益的方法。

“没有任何一种中药材是种下去就马上见到效益的,这是一个持续性的投入。”程汝滨第一次见面就给农户当头一棒,“但是种中药材一定比你们种番薯效益要好!”程汝滨又马上给农户吃了颗定心丸。他把番薯和浙贝母等冬季药材结合起来进行轮作栽培,让农户在冬季也能有份额外的收入。

程汝滨还建议农户依托当地九龙山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力,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中医药养生旅游。他参与了九龙山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山地改造项目,在荒地上建立了基地,种植药用花卉,不仅有经济效益,还可以发展旅游业。同时在基地的旁边建加工厂,减少流通环节,自产自销,逐步引导农户由单纯的中药材种植向中药材加工和产品开发转变。

在与中药材种植户的接触和交流中,程汝滨感受到了广大农户对中医药产业很感兴趣,但大部分人对中药材相关的知识和技术还是一知半解。为此,他专门编写完成了《遂昌县中药材产业相关技术汇总》一书,为遂昌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相较于其他产业,中药材在这个地方有着天然的优势,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方面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程汝滨说。在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他在当地发展了元胡、浙贝母和白芨种植示范基地300余亩,建设完成白芨的组培驯化基地2个,带动周边乡镇发展中药材600余亩,发展覆盆子油茶套种基地150余亩,指导遂昌德源中草药有限公司发展温郁金种植基地100余亩。本报记者 项逸妮

 

标签:
乡村振兴浙江丽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