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渭源:药材“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农村妇女挣钱带娃两不误

2018-12-03 15:5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31

渭源县会川镇沈家滩药材“扶贫车间”,黄芪初加工热火朝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11月30日,记者走进渭源县会川镇沈家滩药材“扶贫车间”的中药材初加工车间时,看到切片机、烘干机、捣药机等机械不停作业,对晒干的黄芪初加工热火朝天,一片忙碌的景象。车间里,20多名农村妇女紧张工作,将初加工的黄芪进行切制、拣选、分类、包装等二次加工。

俗话说:“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每年秋收之后农民就进入了农闲时间,而眼下,会川镇沈家滩药材“扶贫车间”的建立,却让当地的妇女们更加忙碌了。

“待在家里没有收入,外出打工又没法带小孩、照顾老人和家里。常想着要是能既顾得上家,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就好了。”沈家滩村村民李凤琴说。

【改革开放40年】渭源:药材“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农村妇女挣钱带娃两不误

李凤琴(右一)在拣选间熟练地拣选着黄芪切片。

李凤琴的奶奶已经90岁的高龄了,再加上公婆也都上了岁数且体弱多病,两个小孩大的也仅有4岁,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所以照顾两个小孩、三个老人的责任就落在她的身上。

“没有小孩之前,我在张掖那边的一个木材厂打过工,后来有了小孩,就出不去了。”

李凤琴碰到的困境,几乎是当地大部分妇女生活的真实写照。怎样将这些不能出门的劳动力加以有效地利用,帮助妇女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当地政府以“三变”改革形式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会川镇沈家滩扶贫车间引导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到渭源县德园堂药业有限公司,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分红,同时吸纳附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以“入股分红+务工薪酬”的增收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通过扶贫车间带动,将对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化入股,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至少分红1000元,每户总分红1.5万元,连续分红15年。并每年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采取集中和田间地头培训方式,年培训5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00份。吸纳20名建档立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贫困户的劳务收入,确保增收脱贫。

“现在好了,去年在扶贫车间干了一年就挣到了两万元,最主要就是离家近,从家往车间走5分钟路程,可以照顾家中老小,农忙的时候干农活,农闲的时候到扶贫车间挣钱,真是一举两得啊。”李凤琴在拣选间一边熟练地拣选着黄芪切片,一边高兴得合不拢嘴。

【改革开放40年】渭源:药材“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农村妇女挣钱带娃两不误

切制间内热火朝天,一片忙碌。

【改革开放40年】渭源:药材“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农村妇女挣钱带娃两不误

罗家磨村的王玉英正在对黄芪进行切制。

药材“扶贫车间”不仅圆了沈家滩村妇女想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就连隔壁罗家磨村的王玉英,也挣上了钱。

在拣选间隔壁的切制间内,王玉英正在对黄芪进行切制。“以前做梦也想不到,今年都55岁的我还能挣到钱,而且是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一个月2000块钱的工资嘞。”

为防止脱贫户返贫,镇里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户脱贫。今年8月份至9月初,渭源县德园堂药业有限公司对贫困劳动力进行了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中药材技能加工培训,共培训建档立卡户82户。据渭源县德园堂药业工作人员孙瑞婷介绍,到目前为止,在公司车间固定务工的建档立卡户就有60余户、公司给这些建档立卡户除正常的工资以外还有额外的补助。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渭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