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竹溪道地中药材添新宝 或成山区人民脱贫致富“金疙瘩”

2018-12-03 10:48:20    来源:十堰日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甘霖 报道:11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啟良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送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检测的重楼属新种——啟良重楼,药用成分皂苷远超《中国药典》规定的含量标准,使竹溪道地中药材宝库再添新宝。

据了解,啟良重楼由竹溪县植物专家甘啟良发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恒教授鉴定命名,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这一新种,具有单株重量高、抗病强、坐果率高的特点。重楼是云南白药的原料之一,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原《中国药典》只记录了两个重楼入药,皂苷含量不得低于0.6%。今年入秋以后,甘啟良将采集的啟良重楼样本,送交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进行生化分析,发现几个点采集的啟良重楼皂苷含量均达到0.84%以上,有的部位皂苷含量高达2.97%。这一测定结果,标志着啟良重楼正式进入重楼药源,既丰富了竹溪道地药材资源,又可成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附:重楼属新种——啟良重楼介绍(以下内容摘自: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重楼属(Paris)植物是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全球约40种(变种),近一半有药用记载。由于过度采挖,野生重楼资源面临枯竭,人工栽培日趋活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跃虎研究组,于今年5月份在湖北省竹溪县境内考察时,发现了重楼属家族的新成员——啟良重楼Paris qiliangiana H.Li, J.Yang & Y.H.Wang(图1和图2)。

竹溪道地中药材添新宝 或成山区人民脱贫致富“金疙瘩”

图1. 啟良重楼(Paris qiliangiana H.Li, J.Yang & Y.H.Wang),杨珺摄

该新种的叶形和质地与侧膜亚属Subgenns Daiswa(Rafinesque)H. Li蚤休组Sect. Euthyra Franchet的金线重楼(P. delavayi Franchet.)相似,金线重楼的基本特征为萼片狭小,反折;花瓣暗紫色,长不及萼片之半,反折;药隔凸长0.2-0.4 cm;花柱基紫黑色,卵叶重楼 P. delavayi var. petiolata (Baker ex C. H. Wright) H. Li 的叶片卵形,基部心形或圆形。本新种与金线重楼相同之处是叶片卵形,雄蕊2轮,侧膜胎座,果实开裂,外种皮红色多汁,但萼片斜升而不反折;花瓣较长,黄绿色,直立、长于萼片而不为暗紫色,也不反折;药隔凸出部分较短,绿色或褐色,长约0.1-0.2 cm;花柱基通常白色或淡紫色而不为暗紫色等特点又与金线重楼明显不同。啟良重楼在原产地长势良好,根茎粗大,是很有潜力的植物资源。

啟良重楼是在重楼分类学专家李恒研究员的指导下发现并命名的又一个新种,进一步丰富了重楼属植物资源。该物种以竹溪县本土植物学家甘啟良先生的名字命名,正式发表在Phytotaxa期刊上。

文献来源:Jun Yang, Yue-Hu Wang*, Heng Li*. 2017. Paris qiliangiana (Melanthi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Hubei, China. Phytotaxa 329 (2): 193-196.

上述研究得到了环保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和中国科学院“重楼种质资源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的支持。

竹溪道地中药材添新宝 或成山区人民脱贫致富“金疙瘩”

图2. 啟良重楼照片

A-B. 生境; C. 叶正面; D. 根茎,示根茎的外面和里面特征; E. 一朵花,示花瓣特征;F-I. 花基数(3-)4-5(-6),花瓣, 柱头与萼片同数, 雄蕊两轮(6-)8-10(-12),数目为萼片数目的两倍,花柱基白色或浅紫色; J. 子房横切,示侧膜胎座和白色的胚珠;K. 剥开的硕果显示红色的种子;L. 种皮红色多汁,种子白色。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十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