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2018-11-30 09:06:1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补中莲) 晴朗的冬日,阳光暖暖的照射着大地,在贵定县金南街道虎场村,30来名村民正在田地里忙碌着,刨土挖坑、栽种填土,田地一片欢声笑语,十分热闹。

01

农户正在收药材

“土地流转,不用劳动一年就有1800多元的土租,还能在药材基地里务工,收入肯定是比我们自己种地好。”说起种植中药材,虎场村村民杨启兰不由地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现在种药材的这块田就是我家的,两亩多地种水稻可以卖得2000多元的,即使种油菜也就多收1000元左右,还不包含我们自己种植的种子、肥料、劳力这些,还是现在流转了种中药材好啊!”

原来,村民们正在种的,就是金南街道虎场村引进的秋冬种产业——中药材种植,自贵定县委、县政府部署2018年秋冬种工作以来,贵定县金南街道主动作为,对全街道秋冬种工作进行安排,而虎场村的中药材种植就是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实施的一个集中连片种植500亩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该基地完成已经320亩的中药材种植。

02

农户脸上丰收的笑

据了解,该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点计划示范种植白芨100亩,玉竹300亩,浙贝100亩。三年见效,预计平均亩产1100公斤,总产量55万公斤,按照每公斤50元计算,产值是2750万元。其中,生产资料成本800万元,流转土地312亩用于中药材种植,每亩流转价格为900元,土租28.087万元,合作社收入56.25万元,项目覆盖贫困户92户162人,解决235人稳定就业,带动周边68人增收致富。

2018年虎场村实施了刺梨苗圃基地、中药材种植、辣椒种植、“三小工程”、黑山羊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5个,目前见成效的4个,项目覆盖贫困户351户(次)978人(次),实现户均增收近4800元。虎场村脱贫致富的帆船在人们的努力下正行稳致远,驶向胜利光辉的小康彼岸。

03

种植基地

“金南街道秋冬种按照县秋冬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要求,紧盯‘1线5村10基地’的目标,抢抓季节、加大力度、调整结构,深入推进秋冬季农业扶贫产业发展,坚持‘宜药则药、宜树则树、宜芋则芋、宜草则草(鱼腥草)’,围绕脱贫攻坚群众稳定增收,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规划实施了百亩扶贫产业示范基地2个、50亩示范基地10个,确保‘不开天窗、不留空田空土、不丢荒撂荒’。”贵定县现代服务产业园区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陈光飞说。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