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广南发展中药产业 助推精准扶贫

2018-11-29 10:56:58    来源:文山新闻网

今年以来,云南省广南县五珠乡依托地方资源优势,瞄准贫困人口,对口引进企业,通过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药材种植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记者在广南县五珠乡腊梅树村丹参苗育苗基地看到,20多人在正将丹参苗挖出来,拿到大田移栽。腊梅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志元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将家里的3亩地租给公司种丹参,又将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公司,成为公司的一个“小股东”参与年底分红,另外,平时还可以来公司基地做工,家庭收入大大的提高了很多。广南县五珠乡腊梅树村贫困户王志元说:“现在老板来我们这里发展这些事业,得到他们的支持,把我的土地也租了,得到一份收入,我们还可以来这里做工,一个月还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来维持家庭。”

而在另一边丹参大田移栽现场,三四十人有的在移栽丹参苗,有的在给刚移栽的小苗浇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据他们介绍,现在他们将一部分土地租给老板了,每天都可以来基地做工,光一年的务工收入就比自己种植玉米的收入要多好多倍。

广南县五珠乡腊梅树村贫困群众朱永美说:“老板来我们这里种中药材,我们把地租给他们500元一亩,平时我们还可以来这里卖工80元一天,一个月我们做20天都有一千多元钱的收入,比我们自己种玉米的收入要高很多。”

广南县五珠乡腊梅树村贫困群众陆德明说:“老板这我们这里种药材,我就把地租给老板了,500元一亩,我租了三亩多地,地租的收入是1000多元钱,另外在这里做工一个月一两千元钱,我们在这里做工的收入都不低于7000元钱,比起往年我们自己种玉米的收入要高着六七倍了。”

据了解,云南银田中药种植有限公司是政府招商引资来以中草药种植为主的企业,目前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摸索发展种植丹参500亩,贫困户已实现了“地租收入+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劳务收入”,大大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下一步,公司将采取“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从公司提供的种苗中实现“借鸡生蛋”,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云南银田中药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国凯说:“主要是带动腊梅树当地的贫困户,要让他们脱贫致富,我们是订单式的种植,贫困户是免费发苗给他们种植,我们以市场价格来收购,要包回收,要让当地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胡俊)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文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