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种植开出“致富花”

2018-11-28 10:14:04    来源:荆门日报

“地里白芥子产量咋样?收购价是多少?”近日,在京山市三阳镇屈山村,党支部书记韩友军和村民彭成武打着招呼,“今年只种了五六亩白芥子,目前收购价是8—10元/公斤,估计今年收入能有五六万元,因为与企业签订了协议,我可以放心种植,不愁药材的销路,有了这个产业,以后每年我们家还能添一笔不小的收入。明年,我不光要扩大种植面积,还要增加新的中草药种类。”彭成武一脸自豪地说,比起种植传统农作物,中药材的经济效益要高出很多,多年的中药材种植让他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据悉,三阳镇屈山村地处大洪山南麓,山多地少,全村面积31.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400多亩,全年降水量在1200mm左右,无霜期较长,昼夜温差大,适合中药材生长。近年来,屈山村在京山市社会救助局、三阳镇卫生院等驻村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大胆尝试,因地制宜探索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该村已种植了白芨、七叶一枝花、黄精、洋火姜、芍药、金银花、白芥子、紫胡、桔梗、五味子、魔芋等中药材共计400多亩。

“刚开始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并不高,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当看到种植中药材带来的高收益之后,大家的积极性就被调动了起来,从最初的5户、10户,到现在数百户农户都自发地种起了中药材。”韩友军介绍道。

为支撑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屈山村还成立了京山市三阳镇屈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武汉健民药厂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协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运营模式,同时,该村积极发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和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真正把中药材种植编织成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荆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