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明强:养殖“致富鹿”带领乡邻走上致富路

2018-11-27 15:24:23    来源:武隆区科协

在重庆武隆区凤山街道万银村,一排标准化的养殖棚舍成就了一位退休干部的致富路,但他的梦想是通过养殖“致富鹿”带动更多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别看鹿的体积不大,但价值着实不小,这‘致富鹿’真的带我们走上了致富路呢!”养殖户张明强一边给自家养殖的梅花鹿喂着包谷粒,一边介绍着鹿的价值“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胎、鹿血、鹿肉和筋骨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回“乡”创业养起致富鹿

今年64岁的张明强,从市农委退休后便返回“第二故乡”武隆创业。

之所以称武隆为张明强的“第二故乡”,源于1972年他在武隆鸭江、庙垭等乡镇工作时所留下的那段农村记忆。“年轻记忆很美好,我也想为家乡的农业做点贡献。”

长期与农业打交道的张明强,通过对市场调研和养殖技术的考虑,他认为养梅花鹿业是一项发展前景远远强于牛、羊、猪、禽等常见家禽的养殖产业。在正常情况下,养鹿都有可观赢利,一般每头梅花鹿每年的养殖成本为1000元左右,若是乡村农户饲养,其饲料费用更低,而每头成年梅花鹿每年可实现产值5000多元,如能科学养殖、综合利用、立体经营,其效益更加可观,是一项高效益朝阳产业。

为此,张明强与家人商量后,到吉林采购优质鹿种,一口气投入近300万元养殖了300余头梅花鹿。由最初的1个鹿圈扩大到如今的5个,张明强说,梅花鹿食料简单,玉米、黄豆、秸秆、青草均可。冬季以及母鹿生产期的饲料则需加些麦麸、豆饼、包谷粒等精料。梅花鹿抗病力强,基本不得病,性情温顺,根本不伤人。

收获的喜悦掩盖辛酸历程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但是要把这些小家伙养好却不是一件易事。”张明强说,自己养殖梅花鹿已有12年时间,这一路走来的心酸与不易自己都铭记心头。

“那天我正在武隆县城办事,当听到工人电话告诉我养殖场有不少梅花鹿死掉后,我犹如晴天霹雳,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张明强说,2012年由于养殖场工人的疏忽大意,导致80余头梅花鹿死亡。

原来由于养殖场工人没有把梅花鹿的饲料照看好,导致饲料发霉变质,结果梅花鹿一口气就死掉了80余头。

看着满山死掉的梅花鹿,张明强对于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我们挖了几个巨坑埋掉梅花鹿的时候,心简直就像是在滴血。”

“辛酸背后当然也有快乐。”张明强说,每当收获鹿茸等梅花鹿身上的宝贝时,就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候。

“好的鹿茸最高可以卖到近万元每斤,就算一般的市场价格也能达到四千元每斤,加上五百元一根的鹿尾,几百元一斤的鹿酒,六十元每斤的鹿肉,一只梅花鹿就能值上万元。”张明强说。

做大产业带动乡邻奔小康

2006年,张明强注册了“绿鹏种植发展有限公司”,在市区的药材市场也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并打造出了鲜干鹿茸、鲜干鹿鞭鹿筋、鹿茸血、鹿心血、鹿肉等梅花鹿系列特色产品。

不仅如此,养殖场也为周边的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鹿场“农忙”时,他们在这里打零工。同时,鹿场收购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这也让当地农民又多了一份经济收入。

“致富不忘带头人”。张明强说,记得当初创业时有过迷茫,不过也总算是坚持过来了,在建厂、选种、畜牧防疫等方面不少朋友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不仅在梅花鹿的养殖技术上取得了进步,还在产品深加工和销售上扩宽了市场,增加了经济效益。

目前,张明强已从单一的梅花鹿养殖发展为产品深加工和销售,走出了一条“财鹿”土特产加工、实体店销售的新路子,真正把产业做实、做强、做优,带动更多的乡邻在致富“鹿”上奔小康。

标签:
乡村振兴重庆梅花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