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足:致富花开白芨园

2018-11-27 10:25:5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1月26日15时22分讯(通讯员 胡欣)初冬时节,秋寒细雨飘浮在玉滩水库北边的一个半岛上。11月中旬以来,张先生整天穿着长筒胶靴,带着二三十名村民奔忙在“白芨半岛”的一片片丘陵地,扦地打窝,种白芨铺地膜,建设中的白芨园渐变为一湾雪白天地,将变身为致富花园。

今年10月初,张先生在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大围村流转土地200余亩,筹建大足唯一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白芨园,如此规模的白芨园在重庆也算是较大的。

白芨园为何选择大围村?“技术员对土壤进行过抽样检测,二三百米的海拔正合适。”张先生说,在他的亲戚朋友中,种白芨的时间都较长,收益也不错。他在耳濡目染中掌握了这门技术:“只要悉心管理,产量就会高。”在白芨园一隅,笔者看到一大堆牲畜粪便。“种白芨用的都是农家肥,猪鸡羊粪便;用了化肥农药,要影响药效,卖不起价。”张先生打算尽快建好化粪池,使用发酵后的粪便,除了增肥松土,还可改良土壤。

重庆大足:致富花开白芨园

完成栽种和铺膜的白芨园一隅。通讯员 胡欣 摄

白芨园东侧是一片片尚未栽种和铺膜的土地,其间的田间耕作道和人行便道的路基上仍清晰地留着机械夯实的痕迹。“这是争取到的玉滩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大概有2千米。”村党总支书记黄常兰介绍,村里正在积极筛选好项目,争取更多惠政,推进大围发展;同时想方设法为白芨园创造发展条件,协调解决了办公与住宿、用工与出行等困难。

大围村近年依托玉滩水库移民后扶、土地整治项目等惠政,大大改善了基础设施,近八成的农家院通了公路,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好基础,也为张先生巡视管理白芨园带来了方便。

张先生希望在村里的帮助下,利用移民后扶等惠政,建设水泥柱和围栏、化粪池和烘干房。利用水泥柱,可立体栽植藤蔓型中药材;当藤蔓如伞时,可为白芨营造半阴半阳的舒适环境,又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白芨园,正起帆。来年四五月间,白芨会长到尺把长,烂漫的紫色花将绽放大围的湖湾。随后的一个月花期内,“白芨半岛”会让你感受到赏花好去处的紫色霞气。

标签:
乡村振兴重庆白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