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威宁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2018-11-27 09:15:35    来源:毕节日报

药材飘香说丰年

——威宁自治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点击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发展35万亩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产业,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依靠中药材产业脱贫增收的致富路。

龙场镇克沟村:荒山变“药山”,群众笑开颜

入冬以后,正是采收附子、一枝黄花等药材的好时节。近日,梅花山麓下的龙场镇克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到处弥漫着药材的清香气味,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挖药材的药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今年第一年试种中药材,一枝红花平均亩产2000斤左右,按市场价4元一斤,亩产值8000元左右;附子一亩也能采挖2000斤左右,亩产值6000元左右,种中药材比种玉米洋芋划算很多。”在中药材基地,克沟村村支书耿继林给种植的中药材仔细算了账。

耿继林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带头种植的30亩一枝红花和附子均获得大丰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年,克沟村种植的880亩中药材便喜获丰收。350亩一枝红花、400亩附子、80亩木香、50亩丹参,让该村13户贫困户的脱贫希望变成了现实。

“今年的中药材试种很成功,很多老板抢着要,明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亩,让更多农户和贫困户参与种植中药材,这样克沟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更有信心了。”耿继林说。

▌二塘镇艾家坪社区:规模化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

时下,二塘镇艾家坪社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20来个药农戴着手套,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收草乌等中草药。

龚厚元是艾家坪社区的药农,今春以来,通过在基地务工,他挣到了1.7万余元。龚厚元还把家里的4亩地流转给了中药材基地,不投入一分钱就获得了2400元的收入。

“以前种包谷洋芋,下了大力气却只获得很少的收入,越种越寒心。现在,村里有了药材基地,大家不仅可以流转土地,还有了就业平台打工挣钱,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按时领取工资,我觉得日子舒心多了。”龚厚元笑着说。

据艾家坪社区支书唐胜超介绍,通过种植中药材,动员贫困户参与进来,让群众在基地里务工,目前,该社区在产业扶贫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的认同感很高。

“我们发展中药材种植,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大家都会算经济账,只要是靠谱的产业,有专门的技术指导,有销售门路,能赚钱致富,大家就不会畏首畏尾……”唐胜超自豪地说。

唐胜超介绍,刚开始规划种植中药材时,既要考虑土地,又要引进公司,更关键的是要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及权衡好各方的利益分配。为此,唐胜超带着社区“两委”班子为老百姓做了大量思想动员工作。最终,村民们有的出土地,有的主动要求学习技术,纷纷加入中药材种植中来。

据了解,艾家坪社区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017年种植草乌、白芨、半夏、黄精等中药材500亩,净赚200多万元,分红时参与入股的每户贫困户分到1000多元,70多户贫困实现脱贫。

今年,艾家坪社区将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带动了100余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并解决当地10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兔街镇高原村:丹参产业成脱贫“良方”

立冬时节的最后一天,威宁大地寒意浓厚,兔街镇高原村一组的1000多亩中药材连片种植基地里却一片火热,村民们正在基地里采挖已经成熟的丹参。

“我家的6亩丹参今年光摘花就卖了3400多元,听说一亩丹参管好了可以获得4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我现在非常有信心。”村民李章英说。

据村支书王显能介绍,今年的1000亩丹参至少可获得400万元的收入。如果市场价高则按市场价进行收购,且种植前先赊苗给农户种植,有效推动丹参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了深入推进产业脱贫攻坚工作,该村村支“两委”经过多番考察和反复调研后,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在村里成立“高原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与盘州中药材有限公司签订发展丹参产业合作协议,建设了1000亩丹参育苗基地。

“今年3月份引进种苗进行种植后,我们多次组织种植户外出考察和主动学习丹参种植管理技术,保证丹参种植一次性成功。公司提供种苗和种植管理技术指导,还将负责丹参的收购和销售,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王显能说。

“今年的丹参收成肯定好,待全部药材采挖售卖完,我们力争把丹参种植面积扩大到3500亩,让全村贫困群众全部融入这一产业中,通过‘抱团’发展来实现脱贫。”对于通过发展丹参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王显能信心满满地说。

高原村的千亩丹参种植,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夏超)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毕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