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纹党飘香富路宽——甘肃文县发展纹党参产业助推脱贫侧记

2018-11-23 12:0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在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的大院子里,数十个工人正忙碌着将成堆的纹党参进行冲洗、分拣、上串、晾晒、搓揉……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和培育力度,让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了更好发展,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强基地 做大优势产业

近年来,文县制定完善了纹党参中长期培育发展规划,积极推广纹党参标准化种植,加强种植区基地建设,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全县纹党参产业得到了健康较快发展。县农牧局药材中心主任冉柏祥说:“全县纹党参种植已扩展到了中寨、石鸡坝、堡子坝、桥头等17个乡镇250多个村,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60%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成纹党原种繁育基地31亩、纹党参良种繁育基地1350亩、纹党参种苗基地5780亩,全县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种植7.2万亩。

“我们公司建成了纹党参种植基地5000亩,与主产区1800多户种植户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种植效益非常好,增收效果十分显著。”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水利说。

据了解,文县已取得了“绿色纹党”“纹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并在完成纹党国列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基地上,取得了“文县纹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使用权,注册了中寨牌、陈兴隆牌、陇源唐牌、巧诚牌纹党商标4个。

抓产销 做强营销体系

为了抓好纹党参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文县从强化宣传推介、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拓展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等方面着手,逐步建成了良性发展的营销体系,产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近年来,文县通过积极参加“兰洽会”“西交会”“农博会”等各种节会活动,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及能人大户大力推介促销纹党参产品,提高了产品知名度,不断拓宽了产品销售市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中,文县纹党参系列产品摆上了青岛市即墨区即墨古城“印象文县”专卖店,销售情况很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通过引导扶持,文县已建成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文县嘉诚农副产品加工厂、文县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6个中药材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1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13个、经销大户112户,纹党参年加工量达3600多吨,销售收入达1.1亿元。

文县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任付全说:“我们公司的产品,除销售到四川、陕西、广东等地外,还有不少销售到了东南亚地区。去年,公司收购纹党参等中药材200多吨,直接带动贫困户1300多户,人均增收800多元,今年将继续扩大生产加工的规模。”

县电商中心主任欧阳辉说:“全县共发展中药材电商网店15家,中药材线上交易额近2000万元……”他还说,文县把电子商务网店作为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拓展外部市场的新途径,有效拓展了电商销售渠道,在销售比重上占着相当大的份额。

促脱贫 增收成效显著

近年来,文县围绕纹党参产业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集中发力带动贫困户增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又到了一年一度纹党参收获的季节。在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家中,随处可见一串串的纹党参,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味,群众在收获的喜悦中踏上了增收致富的小康路。全县从事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

中寨镇党委书记侯立民说:“我们镇已成立纹党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个,并通过合作社与文县中寨代元纹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注入农户配股资金,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中寨镇共种植纹党参32000多亩,年内预计开挖11000余亩,每亩按净产值约5000元计算,总产值约为5500万元。

“我们公司为313户贫困户兑现了分红近53万元,每户平均实现增收1400多元,同时还以组建‘扶贫车间’的方式,吸纳了107名贫困人口在公司就业。”高水利介绍着公司带动贫困群众促增收的情况。

中寨镇梨树坝村的张桃芳说:“与公司签订了务工协议的贫困户,在公司干活上班,可以拿到90元的日工资,一个月就能有2700元的收入。”同样,桥头镇杨家山村的杨文华说:“在纹党参收购的这段时间,每年我都来干活,每月至少有2500多元的收入,加上丈夫打工挣的钱,全家的收入还不错。”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陇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