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桂庭:编织皇菊“致富结”

2018-11-23 10:16: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1月22日电 “烘皇菊很讲究‘火候’,要根据天气晴雨、菊花大小来灵活控制时间,是技术活也是经验活。”这几天,江西婺源的江桂庭很忙,白天要到婺源县城张罗新店开张,晚上要赶回港头烘烤皇菊。为了保证皇菊品质,每一道加工工序他都坚持亲力亲为。

2012年,江桂庭成立隆庭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事茶叶、毛竹、油茶等农特产品种植;2015年,婺源皇菊声名鹊起,江桂庭又扩大种植规模,开始从事有机皇菊种植。如今,他的有机皇菊种植基地已经扩张到80余亩。

“皇菊既可以用作茶饮,又是重要的中药材,经济效益高,但有机标准也很高。”江桂庭介绍,他在山水环抱、空气清新、生态优良、无污染源的港头、晓起、江湾等地建立了种植基地。

要实现皇菊绝对有机,过程管控尤为重要。江桂庭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雇佣村民种植、除草、施肥、采摘,采取人工培育、生态灭虫、施有机肥的管控方式,实现从“土地到货架”全程有机无害化处理。

“油茶下树开始采摘皇菊,一天工资70元,可以采摘半个多月,加上种植、施肥、除草等,一年能在基地里干一个多月的活儿,在家门口就能赚着钱。”港头村的村民说皇菊很懂农民,总是在农闲的时候“送钱”。据了解,仅港头种植基地,江桂庭每年就要雇佣20余人,为每人送上2000余元的“红包”。

“农村还有穷人在,乡村振兴还得发展农业。我把抛荒的土地流转过来种植皇菊,就是想带动大家就业,抱团致富。”从茶叶到皇菊,江桂庭始终没有离开农业。作为一名农民,他有着深厚的“土地情结”,他说,偏远农村的土地抛荒比较严重,看到满地荒芜心里就打结,于心不忍。江桂庭表示,他会把有机皇菊产业作为主打产业精心培育,让村里人在家门口干他们最擅长的活,赚容易赚的钱。(时雨、江淦泉、胡灶良)

标签:
乡村振兴江西上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