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石台:林下种植 脱贫“生财”有道

2018-11-22 09:06: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石台县七都镇毛坦村兰岗组山上,林下种着一大片药材。今年,致富带头人汪宏保率先在林下的闲置土地上种植了黄精、四叶参等中药材,走上林下“生财”的路子。

汪宏保在业余时间经常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十九大报告中看到:“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了解到中药材的前景和重要性,但在目前田地种植中药材,由于种植水稻等田地,土壤不够肥沃,收益较少,如何能更好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收益率,是他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在一次偶然中看到林下种植的模式,由此联想到药材喜阴、管理还省肥,于是决定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并且还专门就这个种植模式跑去药材商了解中药材种植知识,最后在林下预试种300亩中药材,现120亩已动工。”汪宏保说道。

“种植多样化,可以降低市场风险。”由于是第一年尝试林下种植,汪宏保在林下种了黄精、四叶参。如果发展受益明显,他计划将该种植方式在全镇予以推广。

“到了中药材除草、收获的时候,用工量最大。”汪宏保介绍说,最忙的时候用工量每天达百余人,在雇佣工人时,他们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很多贫困户将自己的林地、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贫困户如今也在汪宏保的药材基地打零工,每天领着80元的薪金,贫困户成为户外“白领”。

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资源,建立以林为主,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等相结合的复合经营产业,来促进林下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

据悉,今年以来,石台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县情发展林下经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务工。

目前,石台县已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香榧和养殖蜜蜂,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咨询服务,降低市场风险,增加贫困户收益,实现合作共赢。(吴慧)

 

标签:
乡村振兴安徽林下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