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浑源:黄芪产业扛起精准脱贫大旗

2018-11-21 08:59:1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浑源:黄芪产业扛起精准脱贫大旗

记者在浑源县政通公司了解黄芪深加工情况

10月19日,地处塞外的浑源县恒山山脉深处,已现阵阵寒意。县农委相关人员正对千佛岭乡泽清岭村、西坊城村、黄沙口村的1200亩黄芪种植基地进行标准化生产验收。漫山遍野的黄芪在这个季节已与杂草不易辨别,随行的县农委韩和明对记者说:“如果你七八月来这里,黄芪就开花了,满山都是淡淡的白花,充满着希望。”记者的眼前顿时浮现出一幅黄芪产业带动浑源百姓精准脱贫的美丽画卷。

浑源县辖6镇12乡、315个行政村,农业人口29.8万人,占全县人口总数35.8万人的83%。2018年,浑源县未脱贫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13420户31508人。该县以“一轴三带”为构架,以“一城五镇一百村”为重点,以“五大工程”为支撑,围绕南山黄芪北坡杏、特色养殖黄芪羊、平川蔬菜和瓜果,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展现出一幅幅“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新气象。

黄芪主导

吹响产业脱贫领军号

恒山黄芪品质纯正,市场知名度高,而且生产区域与贫困区域高度重叠,涵盖全县南部山区十多个乡镇,是一项基础优势明显、扶贫效益突出的亮点产业。到2017年,全县宜芪面积39.6万亩,有芪面积26万亩,其中规范化仿野生种植面积16万亩,野生抚育面积12万亩,年产黄芪1000万公斤左右。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芪GMP认证”等金字招牌,浑源也成为 “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国家中药材GAP种植基地”。近年来,浑源县大力支持发展黄芪、柴胡、黄芩等药材种植业,整合财政资金用于中药材产业补贴,平均每年新增黄芪种植2万亩,柴胡等小药材3000亩,拉动1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4500元。黄芪种植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型产业。

2017年4月,浑源县黄芪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被正式列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这在全省还是第一个。承担这一项目的山西安瑞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流转土地9.3万亩,发展了大仁庄、黄花滩、千佛岭、官儿4个黄芪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公司通过 “龙头企业+公司+集体+村集体经济+农户+标准”的生产经营模式,在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方面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使黄芪种植加工由传统的分散模式向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经营方式转变。安瑞公司业务经理高友向记者介绍:“我们仅2017年就带动千佛岭乡和官儿乡20个村43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安瑞公司计划总的黄芪种植面积在20万亩以上,实现可持续种植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可直接或间接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带动项目区农民脱贫致富。下一步还将延伸黄芪产业链条,生产出中药饮片、黄芪口服含片、黄芪胶囊、黄芪酒、黄芪饮料等产品,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届时将吸纳大量贫困户进厂务工,助力农民增收脱贫。”

在浑源县政通公司,董事长李政给记者介绍了公司开发的多种黄芪加工产品。成立于2001年的浑源县政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黄芪种植、黄芪种羊繁育养殖、饲草种植为主的综合性公司,也是一家规范化种植黄芪的企业。截至目前,已完成黄芪规范化种植1.7万余亩,黄芪野生抚育基地1000亩。政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对贫困村(户)进行帮扶。记者在千佛岭乡黄芪规范化种植基地见到几个巡山管护的贫困户。泽清岭村的赵贵新今年56岁,家里共有14亩地,其中5亩流转给了政通公司种植黄芪,平时自己在基地进行管护,月工资2000元。比起以前仅靠种点胡麻之类入不敷出,现在收入稳定心里踏实。47岁的贫困户杨玉新家里有十余亩地流转给了政通公司,平时自己也在基地务工,月工资2000元,足以养活自己和母亲。泽清岭村130余户的土地有近一半流转给了政通公司,基地用工也优先附近村的贫困户,至目前吸纳3000多人次就业,人均增收3700元。公司还与南榆林乡东圪坨铺村签订了帮扶带动协议,以每年10%的比例返还集体入股资金分红。同时,贫困户可以5万元入股,每年保底分红6%。目前,已给300户贫困户发放股金分红36万元。到明年,可带动1700户贫困户增收。

今年,浑源县又与北京同仁堂生物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山西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山西东方亮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签订恒山黄芪产业发展战略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以推动浑源黄芪走向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为农民打造致富新引擎。目前,全县从事黄芪种植、加工、销售的企业共424个。其中,从事黄芪种植企业244个,黄芪加工企业180个。10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参与黄芪种植加工,全县1/3的农户从中受益,黄芪成为浑源农民致富的“发财树”。

绿色养殖

打造响当当的黄芪羊品牌

浑源县处于全国农牧交错带“镰刀弯”地区,是全省扶持的粮改饲示范县。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养殖惠民工程,探索出农户散养、合作社圈养、本地企业规模养殖、招商引资企业规范养殖等多种模式。据统计,到2017年,全县牛饲养量达到7.79万头,其中奶牛饲养量达到1.38万头,猪饲养量达到51.69万头,羊饲养量完成121.5万只,禽类饲养量完成100.1万羽。全县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48个,畜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泰丰、政通等规模养殖园区成为全市百园立农工程的典型。浑源县绿色养殖业中最叫得响的品牌就是“黄芪羊”。

作为全省“一县一业”肉羊基地县,2017年,浑源县羊的饲养量达到121.5万只,养羊重点区域在本县盛产黄芪的南山区,以黄芪羊养殖而著称,黄芪羊肉高磷高钙低脂肪,肉嫩味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08年获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下同)绿色产品认证,黄芪羊肉远销大同、太原、北京、河北等地,市场前景广阔,售价稳定。在政通黄芪羊养殖园区,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恒明向记者介绍,园区全年可出栏肉羊近万只,现存栏3600只。政通公司以多种形式帮扶贫困村(户)增收。园区长期用工的8个人中有6个是贫困户。50岁的龚成是附近下疃村的贫困户,爱人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尚小,还有老母亲需要赡养,家庭负担沉重。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公司种植玉米饲草供养殖肉羊使用,年可增收4000元,3年前来到园区务工,月工资2400元,年收入比原来增加了6倍左右。园区的3000多亩种植基地涉及周边百余贫困户。园区还采取“投母还羔”“投母还草”方式对黄沙口村等进行帮扶,多方减少农户投资,增加收入。

恒山黄芪羊肉获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已成为知名的肉羊品牌。丘陵山坡区贫困乡村依托“全省养羊基地县”这个平台,以精准扶贫导向,扶持重点大户带动发展规模养殖。到2020年,全县养殖基地达到350个,羊饲养量力争突破200万只。今后5年,浑源县计划依托政通有限责任公司畜产品加工资质,推进畜产品加工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市场+农户”等新型加工养殖经济实体,推进龙头企业与农户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同时强化对订单基地的生产指导与服务,创办、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采取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将加工、销售环节的部分收益让利给农户,带动贫困农户参与规模养殖,完善精准扶贫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共同打造 “黄芪羊”这一地域品牌。

多业互补

杂粮林果成百姓增收新渠道

驼峰乡田村曾是浑源一个较大的贫困村,2017年已经脱贫。去年田村开始推广渗水地膜谷子种植200多亩,今年扩大到800多亩。县里专门有针对渗水地膜谷子种植的补贴,还发放了铺膜机。田村村委会主任温阔成高兴地说:“我们村一直有种谷子的传统,以前亩产顶多500多斤,用上渗水地膜以后,亩产达到900斤左右,收入增加300多元。”66岁的贫困村民吴明种了3亩半的谷子,用上县里免费发放的渗水地膜后,打了3300多斤,产量直接翻了番。吴大爷说:“用上渗水地膜不仅产量提高了,而且不用间苗,劳动强度也小了。我家还有6亩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种植黄花,每年还有稳定收入1800元。”田村去年还成立了合作社,以每亩300元流转土地161亩种植黄花,涉及的40户中有32户是贫困户,县里有专门针对种植黄花的补助,田间管理也优先用工贫困户,锄草每亩50元,采摘每斤0.7元,这些都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像田村这样立足自身优势,多种产业互补增加收入的村子,浑源县还有很多。从去年开始,浑源县在广大坡旱区加大杂粮扶持工作力度,县级财政每年拿出整合资金600多万元,购置渗水地膜和新型覆膜机,免费为种植户提供人、技、物多方面的支持,推广谷(黍)子等杂粮渗水地膜穴播覆盖技术。2017年实施的杂粮旱作技术模式,示范面积达到7.5万亩,取得了广泛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2018年推广面积达到8.5万亩。全县建立乡级500亩的示范片11个,并在驼峰乡田村示范片召开了春播现场观摩会。在今年雨水丰沛的有利气候条件下,各个示范田亩产平均可达1000斤,比非渗水地膜谷子增产50%。

仁用杏是浑源县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以仁用杏为主的干果经济林面积14万亩,涉及全县13个乡镇188个行政村的16255户种植户。通过3年的提质增效示范,增产明显。如吴城乡下辛安村1300多亩仁用杏,2015年的亩产量不足60公斤,2016年3月通过提质增效综合管理亩产量达到80公斤,整个项目区实现增产20%的预期目标。吴城乡仅仁用杏一项,亩均收入可达1000元。

浑源县按照 “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和“五有”机制推进,全县特色农业逐步向功能型、现代化转型。接下来将重点推动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扶持国新、安瑞、丽珠、泽青等一批黄芪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同时瞄准区域区位优势,大力挖掘特色种养潜力,黄芪羊、肉牛、杂粮、仁用杏、黄花、精品蔬菜等多产业稳健发展。可以说,实现年底精准脱贫,浑源县攻坚拔寨正在路上。

本报记者 杨晓青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浑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