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武山县:中药材产业成农民脱贫利器

2018-11-20 10:11:50    来源:天天天水网

今年以来,武山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示范带动、提高效益、促进增收”的原则,大力推广当归、党参、黄芪、黄芩、金银花等特色主栽品种,抓准、抓实、抓细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合理规划种植区域。按照“不同区域、不同品种、不同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依托各乡镇地域资源优势和气候特点,合理规划种植区域,指导农户种植适宜品种,精心打造了南部当归、黄芪,北部党参、黄芩,中西部柴胡、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格局。

加大政策资金扶持。今年财政列入专项奖补资金400万元,扶持该县4个贫困片带适宜种植区推广种植中药材,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集中连片种植区非贫困户进行差异化奖补。全县共种植中药材6万亩,预计总产量2.23万吨,总产值2.45亿元(其中贫困村种植3.2万亩,预计总产量1.19万吨,总产值1.31亿元),种植贫困户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

积极开展技术培训。采取县农业部门13个站所包抓15个乡镇的办法,从中药材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业机械收获等方面开展了全程跟踪技术培训,保障种植群众在关键种植节点,及时掌握种植管理技术,提升种植水平,增产增收。全年培训中药材种植户7000多人次,发放中药材种植技术规程、病虫害防治知识等宣传资料1.6万多份。

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探索创新“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的带贫模式,筹措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三变”改革方式,折股量化到全县50个中药材种植重点村,每村20万元入股到甘肃伏羲药业有限公司,伏羲药业每年按10%的年红利率向入股村集体分红,红利计入村级集体收入,再由村级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每村帮助2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带动全县10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延长了中药材产业链条。

打造集中连片示范点。通过政府大力扶植、适宜种植区贫困村的共同努力,打造建成了沿安草滩、郭山,杨河广元、军民,咀头吴山、管山,鸳鸯大林、焦寺,马力姚峰、杨沟,桦林赫山、上沟、陈咀等一批集中连片示范点,加快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提高了种植贫困户收入,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和整县脱贫摘帽。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天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