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平阴玫瑰不再“腿”短

2018-11-19 09:42:00    来源:鲁网

 鲁网11月19日讯 玫瑰栽培在平阴已有1300年的历史,而多年来,平阴玫瑰的“腿”短,走不到北上广深,“藏在深闺无人识”,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平阴玫瑰建立了产业合作社,走出了国门,把小玫瑰做成了大产业,深入开发“玫瑰+食材”“玫瑰+药材”“玫瑰+日化”,挖掘玫瑰本身的芳香价值,研发功能性健康产品,也实现了我国玫瑰精油出口零的突破。

成立玫瑰产业合作社

平阴玫瑰甲天下,平阴玫瑰栽培历史悠久,已有1300多年历史。自改革开放以来,玫瑰花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到2003年全县玫瑰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但是,由于市场问题没有解决好,致使大量玫瑰苦无销路。原本的“致富花”变成了农民的“伤心花”,花贱伤农,花农纷纷开始刨花改粮。

“玫瑰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除了卖花,就是卖干花蕾。”与当地玫瑰加工企业合作成立了玫瑰产业合作社的北石硤村党支部书记周长胜说,芳蕾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村民按照要求种植,北石硤村收获的玫瑰,全部由企业收购。“和企业合作的最大变化,就是村民的收益得以保障。”周长胜说。

“我是土生土长的平阴人,对玫瑰有着特殊的情怀,比较看好玫瑰产业发展,所以就加入到玫瑰加工的队伍中了。”山东芳蕾玫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解西周说。

“2017年,芳蕾以玫瑰镇南台村为首,建立了农村合作社。现在已发展到14个自然村的农村合作社的规模。”解西周说,芳蕾的合作社与其他合作社不同,配备天灾险、人祸险、保底价三保险。

“现在卖玫瑰,方便轻松多了,公司直接上门收购,品质好的,高价收购;品质差点的,低价收购。”村民孔庆梅说,“以前收获了的玫瑰花,都是拉着车,到处找人卖,卖不出去的或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玫瑰都烂在地里了。”

在距离芳蕾集团不远处,济南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也在努力破解玫瑰花生产起伏的难题,积极探索订单农业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平阴县新农玫瑰花种植合作社,与农民签订种植包销合同,制订最低收购保护价。

跟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在不断改变生产方式的同时,平阴玫瑰产业也紧随“一带一路”政策,与国际市场接轨。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平阴玫瑰来说真的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为与保加利亚、法国等同处于北纬30°—45°区域内的平阴县,是一带一路玫瑰的东方起点。藉此机会走出去,以花为友,互通有无,机会难得。” 解西周告诉记者。

与解西周一样,惠农玫瑰的掌舵人唐华把平阴的玫瑰带出了国门,把小玫瑰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了我国玫瑰精油出口零的突破。

2005年,惠农玫瑰的创始人唐华响应平阴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号召,放弃安逸的机关工作,创办了济南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

由于没有丝毫的玫瑰生产加工经验,唐华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她多次出国考察学习,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玫瑰油生产加工技术,聘请法国、土耳其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成日加工玫瑰鲜花70吨的全国最大玫瑰花精油生产基地。

为提高惠农玫瑰精油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惠农玫瑰还特别注重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

据了解,惠农公司正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起草制定平阴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细胞液的国家标准。“从目前国内外玫瑰产品的市场情况看,市场潜力非常大,前景非常好。”唐华告诉记者。

注重产业研发创新

为保证研发技术支撑,向高端产业看齐,平阴玫瑰加工企业都相当重视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

以芳蕾集团和惠农玫瑰为例,惠农玫瑰与上海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法国、土耳其、保加利亚、日本等国家的专家建有长期合作关系;芳蕾集团也与平阴县玫瑰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了对接。

在平阴县玫瑰镇南台村的富硒玫瑰种植基地,解西周介绍,他们采用国家和省两级农科院的最新技术,通过在玫瑰萌芽、吐蕾和即将绽放的三个时间节点,向玫瑰喷洒富硒营养液,培育出了富硒玫瑰。

看似简单的技术,使玫瑰花期延长到了1个月,产量也增加了15%—20%。解西周说,以花冠为例,他们开出的订单收购价格是20元/公斤,比市价高了30%,再加上花蕾和大花的收益,一亩玫瑰花总体收入能达到6000元左右,比以往的大田玫瑰多了两千多元。

结合平阴玫瑰优良特性,芳蕾集团确立了“玫瑰+食材”“玫瑰+药材”“玫瑰+日化”的发展战略,挖掘平阴玫瑰本身的芳香价值,研发功能性健康产品,致力于打造中国玫瑰产品专业制造商。

据了解,平阴玫瑰鲜花亩产量由过去的200-25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500-600公斤,最高产突破650公斤,全县年产玫瑰花2万吨左右,年产值约为17.7亿元。(据山东商报)

标签:
乡村振兴山东济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