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镇远羊坪镇:养好梅花鹿,让群众奔向发财路

2018-11-19 10:20:15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镇远羊坪镇:养好梅花鹿,让群众奔向发财路

初冬时节,笔者一行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羊坪镇竹坪村梅花鹿养殖基地,镇远黔鹿缘特色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这里绿树掩映,植被茂盛,总投资近400万元壮观的鹿舍均已建成,部分场地仍在完善当中。

“呦呦……呦呦……”鹿舍里传来的阵阵鹿鸣,一群活蹦乱跳的小鹿映入眼帘!鹿舍整齐排列,一间挨着一间,每间鹿舍都打扫的非常干净,十几只梅花鹿或站或卧同处一室,十分和谐。看到有陌生人靠近,有些头上长角,浑身斑点的梅花鹿还是显得有些惧怕,不自觉地聚集到了鹿舍最后面的角落里。

“有一部分成年鹿是我们最早从吉林购买过来的,已经驯化好了,不怕人,一些小鹿是在本地繁殖出生的,还是有些怕生。”饲养员微笑着说到。

“养殖梅花鹿主要是利用它的药用价值,羊坪镇竹坪村地处山区,群山环绕,绿水相依,远离喧闹;自然环境、温度等条件非常适宜梅花鹿生长繁殖。”养了近40年梅花鹿的合作社负责人白成军边走边告诉笔者,他是专门从吉林来到镇远羊坪发展梅花鹿产业的,落户镇远还算首家,由于经验丰富,自己早已摸索出了一整套独特的饲养、配种、繁育、改良、识茸的经验。

贵州镇远羊坪镇:养好梅花鹿,让群众奔向发财路

他兴奋地指着几只角落处的小鹿,向笔者介绍,梅花鹿药用价值很高,一只成年公鹿,一年能产两茬鹿茸,每公斤能收入8000到一万元左右。他说:“目前我这有46只公鹿,还可以配种产仔呢。今年深圳和吉林都已经有合作的意向,量多就往外销,量少就先满足周边的”。

杨召东,是羊坪镇本地人,也是合作社的管理员。他告诉笔者,过去常年在外务工没有稳定的收入,还无法照顾家人,经过多方思量,在白成军的带领下,他自己掏钱入股,既能学到技能,还能赚钱。

贵州镇远羊坪镇:养好梅花鹿,让群众奔向发财路

据介绍,梅花鹿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茸、齿、骨、肉、血均可入药。鹿肉可食用,营养丰富、食疗皆优;鹿茸及其副产品都是名贵药材,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能够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饲养梅花鹿回报率高、经济效益可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共占地20亩,现在已养殖梅花鹿100余只的黔鹿缘梅花鹿基地,在三变改革的带动下,地处羊坪镇的这些村庄里。沿袭了千百年的小农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改变。“呦呦……呦呦……”每一声鹿鸣都是一支脱贫致富的报喜曲。

贵州镇远羊坪镇:养好梅花鹿,让群众奔向发财路

“搞养殖,是我们这的优势,有资源、有技术、有销路;做就要做和其它地方不一样的,我们党委政府也给合作社无偿提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说到发展产业,该镇镇长张国乾十分自信的介绍,“今年我们投资了五十万元入股资金到黔鹿缘合作社,量化50户农户入股到养殖基地,保底分红百分之八,实现收益之后再按股比分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除了养殖梅花鹿,我们还养殖竹鼠、野兔……,我镇大大小小的合作社有23家,都是“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一年预计产值能达到1.2个亿,给老百姓产生的直接分红就可达300余万元”。

贵州镇远羊坪镇:养好梅花鹿,让群众奔向发财路

接下来,该镇与涌溪乡达成了合作意向,扩大规模,用最短的时间把涌溪匏瓜的旅游资源利用起来,共同打造一个集养殖产业、农家乐、休闲观光等农文旅一体的多功能示范旅游基地,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肖金枂)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梅花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