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专家技师魏升华:田间地头的“药教授”

2018-11-15 18:18:49    来源:当代贵州

黔地无闲草,俯拾皆灵药。

贵州是中药材资源大省,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2017年,贵州省中药材人工种植及野生保护抚育总面积达到579.54万亩,全省中成药工业总产值300.73亿元,占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的78.8%。贵州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医药产业已形成了具有贵州特色的中药民族药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重要的医药产业集聚区和增长极。

贵州医药产业成长迅速、风生水起的背后,一批批“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医药科技工作者功不可没。

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魏升华便是其中之一。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专家技师魏升华:田间地头的“药教授”

魏升华(右三)在中药苗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受访者供图)

作为中药民族药行业专家,多年来,魏升华利用自身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优势,带领团队深入地方政府、企业、基地和乡村,对企业、合作社、农户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与咨询,在品种选择、种植与加工技术、市场信息等中药材生产销售各环节给予相应的技术支持且不求回报,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贡献了重要力量。

“目前团队开展了贵州太子参、何首乌、苗药头花蓼、半夏、续断、淫羊藿、丹参、黄精、银杏、灯盏细辛等药材规范化种植及保护抚育技术研究。”魏升华告诉记者,团队先后为省内各地的中药材生产提供系统性技术咨询80余次、现场培训120余次,培训群众3000余人次。

谈到深入田间地头的经历,魏升华如数家珍。“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大营乡、猫营镇,六枝木岗镇、堕脚乡,西秀区杨武乡、旧州镇,关岭自治县普利乡,修文县六屯镇,石阡县平山乡,大方县羊场镇等大批乡镇协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探索 ‘公司+农户’的模式,指导建立黄精、丹参、天麻、半夏、太子参、头花蓼等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共计5000多亩,推广种植面积达100余万亩,带动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实现户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以上。”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专家技师魏升华:田间地头的“药教授”

魏升华(前左二)在大方指导半夏种植。(受访者供图)

除进行种植、管理、加工技术上的指导外,魏升华还利用长期教学科研积累的供销信息和广泛的社会资源,帮助群众打通产销渠道,解决了偏远山区贫困群众后顾之忧。

种药与科研两不误。作为国家中药材种植高级技师,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材种植养殖与加工研究所主任,魏升华同时兼任中国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专家组成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他参与的科研项目曾获中国民族医药创新产业一等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专家技师魏升华:田间地头的“药教授”

魏升华(右三)在兴仁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受访者供图)

现年53岁的魏升华,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和深山老林。最近,他正参与贵州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

“8月底和团队在册亨、兴仁、贞丰、黔西等地开展了资源普查,已取得一些初步的成果。”魏升华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