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入推进中医药扶贫】驻村干部要和百姓成为一家人

2018-11-21 14:55:5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编者按:近日,甘肃省中医院团委副书记、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郑访江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这位敢啃“硬骨头”的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在一年多时间里,让该村贫困人口从38户200人下降到20户95人,贫困面从19.2%缩小到9.1%。本版今日刊发郑访江的署名文章,分享他在当地推动中医药扶贫的实践经验。

我从小生活在甘肃省庄浪县的大山深处,是个地地道道贫困农民的儿子,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家里异常拮据。但我从小就很努力,十分珍惜从小学到大学的求学机会,认真做好功课,积极战胜贫困,并通过不断努力成长为一名甘肃省中医院的行政干部。2017年8月,经组织选派,我又成为一名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主战场的驻村帮扶干部。

作为贫困农民的儿子,我对农村有着独特的感情,对农民贫困情况有着深刻感受。刚接受组织选派时,我对驻村扶贫工作充满了期待。我丢下出生才两个多月的二儿子和长期患病、需要照顾的高龄父母,放弃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选择了驻村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在成长过程和驻村帮扶中真切体会到,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贫穷的勇气和决心,可怕的是没有进行艰辛的努力和奋斗。我也深刻体会到,教育可以挖断穷根,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奋斗可以成就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驻村帮扶干部,人生地不熟,但深刻感受到,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最关键的是要多交心,用真情和真心去感化群众,只有全心全意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充分信任。在驻村中我逐渐认识到,村里可能没有太多大事,村民的事从针头线脑、上学就医、种植养殖,很多都很具体,甚至有些微不足道,可这些都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对每个人和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对驻村干部来说,自然也都要当成大事去办。我们从群众的小事做起,服务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是许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作为中医院选派的干部,健康扶贫应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要通过“送人就医,送医上门”、签约家庭医生、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帮助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等多种途径为贫困群众提供就医和增收服务。截至目前,甘肃省中医院的三个帮扶村先后已有26名患者先后到省中医院诊治疾病,有6批次30多名省级专家赴县、乡医疗机构、学校或农户家中义务诊治疾病,开展手术5人次,先后共为群众免去医疗费8万多元,义诊送药价值6万多元。还协调省中医院为195名县乡村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免费体检,节约费用14万余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关注贫困学生和贫困青年群体的发展,是一名团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可以斩断贫困的根源;帮助贫困青年群体就业,可有效增加其家庭收入。作为团干部,我借助社会各方力量,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可促进贫困人口的长久和永久脱贫。我们通过申请帮扶单位、联系爱心企业、动员医院青年团员等多种途径捐资助学,对帮扶村2017、2018年考入本专科院校和考上硕士的28名大学生给予共10万余元的资助,其中我个人捐出1.2万元,还联系爱心企业为本村50多名在读大学生捐赠了价值5.8万元的运动衣。我们为村里最贫困的3户特困户的4名孩子联系到兰州、浙江杭州等地务工,收入都非常不错。

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实现“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一定要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我在工作中意识到,要啃下“硬骨头”,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只要是为老百姓好的事,可以采取“给好心,不给好脸”的综合方法,直到实现攻坚的目标。

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时隔15年后再回农村的帮扶干部,从入村的第一天起,我就默许承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团干部,既然来了,就要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将来回首这一段难忘的经历时,要心中无愧,充满自豪。

驻村以来,我也深受教育和鼓舞,感受着乡村干部工作的不易、条件的艰苦,感受着农民兄弟的可亲可敬、憨厚纯朴。空闲时,有人请我去他家喝罐罐茶聊家常,谁家家中有困难会给我打电话,谁家有喜事好事也会告诉我,谁家有矛盾纠纷我也去帮助调解……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到侯坡人没有把我当外人,我就是侯坡村真正的一员。如今,每当看着特困家庭一个个过上好日子,每当读着一封封发自内心的感谢信,我心底都充满着暖意。我想,这就是我驻村帮扶工作的最大回报吧!

驻村以来,在冰天雪地里,在雷电大雨中,我和帮扶队员们义无反顾,奔赴在乡-村-社-户之间。我们的真心帮扶,感动和感化了当地的干部群众,我们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丰收的喜悦,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我们深知,扶贫的道路任重而道远,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推进,我更加深感责任重大,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农民脱贫、农村振兴大有可为,正待我辈去不懈努力、不断奋斗。就算青春渐行渐远,我也会庆幸。因为在我的青春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侯坡村。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第一书记,我也要积极呼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新时代中医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忘我工作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敢死拼命的姿态,全力投身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咬定目标加油干,以更加饱满的攻坚热情做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新贡献。(郑访江)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平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