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力天麻产业 广元要做“大文章”

2018-11-29 09:43:58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广元将天麻这一传统产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农业局于本月初首次组织召开了以天麻为主题的产业发展推进会。

广元将以什么样的路径将天麻产业做大做强,经营主体和种植户的效益到底怎样?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调查。

种植天麻 效益突出

11月21日,在广元市朝天区宣河镇的一片林间空地,该镇竹坝村三组贫困户牟天成夫妻俩正在为科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丕军采挖天麻。

牟天成说:“2016年12月,付理事长免费送了我100瓶价值300元的天麻菌种,我种了1亩林地 (净地0.15亩)的天麻。今年10月第一次挖,总共挖了1200多斤鲜天麻,卖给合作社,大的每斤10元,小的每斤4至5元。想不到林下种天麻的效益这么好,我准备扩大天麻种植规模。”

付丕军于2013年返乡创业种天麻,之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因种天麻种得好成为了广元的科技特派员。他与农户合作,利用农户50亩(净地约12亩)林地种植仿野生天麻,50亩年产量可达6至8万斤鲜天麻,产值可达80万,纯利润30万元左右,农户可分到产值的10%—15%作为分红。在他带动下,有8个乡镇240余户农户种上了天麻。

与林下种植天麻不同,四川赤健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采用大棚设施种植天麻,其效益远比林下种植的效益好得多。在该公司示范基地,公司生产负责人杨曙光说:“大棚天麻在种后第一年,亩产就有7000斤,之后每年亩产6000斤左右,亩产值7至8万元,亩投入3至4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该公司大棚天麻已达100余亩,并带动广元朝天、剑阁、旺苍等区县部分农户种上了大棚天麻。利州区天曌山农户王学平,经公司免费提供技术、种子、菌种,今年利用房前屋后3分地种大棚天麻,11月挖了2600多斤,公司以每斤12.5元回收,产值达到3万多元,而包括建大棚在内的成本仅10800元。

抓住机遇 大力发展

“目前,广元市已把生物医药产业纳入全市五大经济支柱产业,把中药材产业纳入六大农业特色产业,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我市遴选了10种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天麻排在首位!”广元市农业局中药材办公室主任刘健说。

据刘健介绍,广元自古是天麻重要产区,北宋已有利州产优质天麻的记载。广元市可资利用的青冈林有300多万亩,为盆周山区青冈林最丰富地区。利用青冈木种植天麻的效益也优于种植木耳、香菇。特别近10年来,随着人工种植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广元天麻种植有效面积已达1.2万亩,占全省的一半。

这些优势为广元推进天麻产业打下了基础。刘健说:“天麻既可药用,也可食用,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这为天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天麻由目前的1.2万亩、年产量5000吨提高到3万亩、年产量6万吨。”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广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