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舒城棠树乡:提升产业扶贫质量 建设美丽乡村

2018-12-03 14:47:57    来源:中新网安徽

中新网安徽新闻11月29日电(张强 徐媛媛 查亚栋)油茶种植基地,新鲜的油茶籽刚刚收获,漫天遍野的白色油茶花开满了整个山坡;丝瓜络种植基地,农户正在采摘最后一茬丝瓜;稻虾共养的水田已经收割完毕,只剩下金黄的秸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又一批新鲜的菜苗正在培育……在深秋和初冬的季节交替之间,安徽舒城棠树乡刚刚经历了一场丰满的收获。

01

近年来,棠树乡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精准施策,系统发力,全面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注重“一村一品”,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全乡近400名贫困户中已报产业和拟申报产业总覆盖率达90%以上。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棠树乡也在不断推进产业反哺乡村建设,集中攻坚农村环境治理,做到村庄必打造、沟塘必治理、道路必修正、路边必植树、树木必护理、树下必种花……以全新的村容村貌将贫困村也打造成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一村一品”,特色种养  

趁着天气放晴,棠树乡窑墩村的村民钟颂芝正在忙着晾晒刚刚收获上来的丝瓜络,手臂粗细的丝瓜络堆放在一起,量起来有半人高。钟颂芝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花费比较大。“因为我要陪读,所以也不能给出去打工,就靠着丈夫在外打点零工,之前家里确实比较困难。”

去年,窑墩村开始引进丝瓜络特色种植产业,窑墩村的第一书记余成发介绍,丝瓜络既可以做中药材,同时也是天然的植物纤维,比人造纤维做出来的衣物更透气、健康,所以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窑墩村现在除了村集体种植,也有几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加在一起有200多亩, 一亩可以年产丝瓜络七八十公斤,每公斤可以卖到40元。”  

钟颂芝告诉记者,通过村里面扶贫工作站的技术指导,现在自己家里也种上了几亩丝瓜,除去成本,每年的种植收益可以达到两万元,加上自己和丈夫在村集体的种植基地里面工作和其他养鱼、养猪的收入,现在家里已经脱贫了。“小女儿现在也读大学了,我就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努力,把书念出来后都能有个好的工作。”  

除了发展丝瓜络种植,棠树乡根据每个村的地理环境差异,发展不同的特色种养产业。云雾、刘院等村由于境内山林面积大,多山地,因此发展油茶种植,打造棠树乡油茶种植基地,如今,油茶基地里已经种植了近2000亩的油茶树,油茶基地的负责人张先好介绍,今年已经收获了4万斤油茶籽,预计明年可以达到8万斤。八里等村水库多、水面大,因此着重发展鱼塘养殖,而三拐村则着力打造盆荷生产基地,建设莲花城。

02

据了解,另一方面,棠树乡也十分注重产业扶贫的指导服务和达标验收,要求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必须对产业项目做到“四到场”;在申报项目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范操作,乡里组成检查组,对贫困户申报的产业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项目质量效益。  

▌以“路”破贫 打造扶贫新路径  

“要想富,先修路”,在发展产品扶贫的同时,棠树乡也在不断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如今的棠树乡,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路与四通八达的村道纵横交错,路边绿树成荫,呈现出“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一条属于棠树乡的乡村振兴道渐渐铺就。  

棠树乡党委书记胡俊告诉记者,乡党委政府把贫困村道路建设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着重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村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的交通出行条件,在摸底申报、建设时序、技术指导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贫困村,两年来在三个贫困村共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库扶建设项目、农村畅通工程20多个,目前贫困村通自然村庄水泥路实现全覆盖,水泥路也修到了群众家门口。  

据了解,为了惠及民生,近年来,棠树乡着力开展公交站建设项目,2016年底投资260多万元,建成兴棠新能源公交车站,占地面积约6.2亩,站内配有停车场、候车亭、充电站及电力台区、工作室、值班室、监控室、公厕、绿化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优美休憩舒适的乘车环境。2017年元月正式开通706路和705路乡内循环专线,通达八里片10多个村,16个村实现公交全覆盖,大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以前一到下雨天出门就是一脚黄泥,现在不一样了,屋前屋后都是水泥路,雨再大路面都是干干净净的,路边还有绿树成荫和路灯,没事出来散散步也是一件乐事,现在真是公路修到家门口,公交车通到村门口,到哪都方便。”棠树乡的群众们一提到乡村内的公路个个都赞不绝口。  

产业反哺,助建美丽乡村  

棠树乡党委书记胡俊介绍,棠树乡的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不是仅仅停留在扶贫的阶段,更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振兴乡村经济,打造生态宜居、文明的新农村,将贫困村也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棠树乡党委政府把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和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举乡而为,尽锐而战,抓“三清”(清理“十乱”、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及庭院禽舍、清理沟渠塘坝)、重“三拆”(拆危旧房屋及违章建筑、拆残垣断壁、拆旱厕)、促“三建”(建栏栅园圃、建污水处理设施、建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强“三保”(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工作保障),攻坚行动首战告捷,乡村面貌为之一新。

在乡风文明方面,胡俊介绍,乡文明委联合村委会开展“棠树好人”“文明户”“清洁户”“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评选,发挥典型人物带动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目前,全乡通过群众捐地、爱心人士捐物捐资、乡村配套等方式共建乡村文化广场17座,文明实践中心3处,同时,广场、实践中心都配套健身器材、地面绿化、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做到了文明宣传提精神,提供场地健其身,争做典型当先锋,创建新风靠人人。

03

据了解,棠树乡目前已经打造了2015年三拐美丽乡村、2016年烽西美丽乡村、2017年八里美丽乡村,胡俊表示,随着对贫困村建设力度的加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贫困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 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达到了农村美、农民富、村风好的目标。(完)

标签:
乡村振兴安徽六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