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平阴榆山街道:特色中药材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04 14:14: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3日电 近日,正值农作物冬储时节,大多数农民朋友们都在忙着收获白菜、萝卜这类蔬菜,而在山东省平阴县榆山街道分水岭村的田地里,人们忙着收获的东西,让人有些惊喜。

现场看到,这些针刺其实叫做“皂角刺”。皂角刺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又叫皂荚刺、天丁、皂角针、皂针,是豆科乔木植物皂荚树上的棘刺,采收后切成小片晒干即可作为药材,具有消肿排脓,祛风排毒,还有着抑制癌细胞活性的功效,因此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据派驻榆山街道分水岭村第一书记朱银和介绍,按照现在市场行情,根据它的含量和成分去计算,一般情况下皂刺每公斤在120元左右,皂角也在每公斤五六十元。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在派驻单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帮扶下,榆山街道分水岭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做文章,实现将单向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提升内生动力的“造血式”扶贫,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支部将村集体所有的60亩土地及农机设备折成股份入股,而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各占50%股份,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共争取上级扶贫资金60多万元,种植规格不等的皂角树10000多棵,目前,部分皂角树已经结了皂刺和皂角。按照皂角树的生产周期,2019年将迎来皂角树“收获期”,预计可产2000斤皂角和1000斤皂角刺。

下一步,分水岭村还将发展“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引进来,为贫困户及村集体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完)

 

标签:
乡村振兴山东平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