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安顺市大坝村:一个人一个产业 铺起“金灿灿”的致富路

2018-12-10 10:08:26    来源:贵阳网

【秋后喜算丰收账】安顺市大坝村:一个人一个产业 铺起“金灿灿”的致富路

大坝村的金刺梨种植园

小小的金刺梨,它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呢?

它的“能量”,让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的贫困户许忠义在2016年顺利脱贫致富,每年仅靠它,都能收入过万。

它的“能量”,让大坝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1982元增加到2017年的12000元。

它的“能量”,让大坝村级集体经济从2012年还不足1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50余万元,让大坝村从以前的“烂塘烂坝”变为令人羡慕的“小康村”。

金刺梨的“能量”就是这么大,它让大坝村的变化覆地翻天。

“我们大坝村的今天,离不开‘一个人’和‘一个产业’”。大坝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凯说。

12月8日,贵阳网记者跟随“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媒体采访团走进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去聆听这‘一个人’和‘一个产业’的故事。

种下

第一次听到“大坝村”这个名字,可能会联想到,这个村子肯定是有坝有水,水土丰饶。

但在村子里老人的记忆中,过去的大坝村偏僻、望天落雨、水浅地皮薄。真实的“大坝”是一个连着一个的干旱的沙土坝子,村民广种薄收,很多人家种出来的粮食不够吃。

怎么才能让全村人脱离贫困、过上好日子,是1996年28岁的陈大兴担任大坝村村支书后,想的最多与做的最多的事情。

10多年来,中药材、竹荪、烤烟、养牛......陈大兴苦苦摸索,始种没有找到适合大坝村的产业,直到2007年与金刺梨的相遇。

2007年的一天,朋友邀约陈大兴来采摘尚在试验中的金刺梨。了解到这种刺梨味道甜酸适宜,富含十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C时,陈大兴觉得这是一个好东西,应该可以带动村民致富。

“但是老百姓不相信,这种长得像山上的野刺梨的果子,能卖得出去。”丁凯说。

说服不了村民,无奈,陈大兴只能自己种,来试验金刺梨得效果。2008年,陈大兴承包了30亩地来试金刺梨种,4年后,种下的30亩金刺梨全部达产,亩产1000多斤。

“当时,金刺梨市场价每斤可以卖到40元,而这30亩金灿灿刺梨,价值100多万,村里人顿时轰动了。”丁凯说,从此,在村民眼中,陈大兴从种金刺梨的“陈公子”变成了种金刺梨的“陈百万”。

看到金刺梨的“能量”这么大,村民们对于种植金刺梨的担忧都打消了,都要跟着陈大兴一起干。

2012年,大坝村成立了种植金刺梨的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里2300亩土地,实行产业化种植金刺梨。

大坝村的“烂塘烂坝”便从此刻开始蜕变。

【秋后喜算丰收账】安顺市大坝村:一个人一个产业 铺起“金灿灿”的致富路

村民许忠义

收获

村里的土地全部拿来种植金刺梨,那村民的日常生活如何保证?

“村里的合作社吸纳村民进来务工,合作社保证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个人进入合作社务工,一个月2400元。”丁凯说。

生活上没有了后顾之忧,村民们的干劲儿越大了。

2014年,种下去的2300亩金刺梨逐步投产,金刺梨有了效益,以前的土地入股就变成了土地入股。

“合作社创建了‘235’的分红模式,即老百姓的土地种上刺梨后,入股到合作社,20%的利益分到村集体,30%作为管理费 ,50%作为百姓的分红。”丁凯介绍到。

靠着在合作社务工,年底拿了种金刺梨的分红,大坝村的村民都富起来了。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金刺梨首次挂果产生效益的1982元增加到2017年的12000元。

村民许忠义因为金刺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最开始,陈支书来发动我们种刺梨,我们半信半疑,心里面有点不相信,担心如果种多了怕销路不好,怕挣不到钱。”许忠义说,之后,看到支书第一批种植的金刺梨效益很好,他便跟上支书,成为村民里最早种植金刺梨的人。

“一开始种了2亩,后来看到金刺梨的效益很可以,有钱赚,等第一批投产以后,立即扩大种植规模。”许忠义说。

现在许忠义家里种了6亩金刺梨,今年底通过分红有上万的收入,再加上在合作社管理金刺梨,一年下来总收入达4万多。

看的见的效益让大坝村的村民相信,种植金刺梨是一条金灿灿的“致富路”。到目前为止,大坝村金刺梨的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

同时,为了防止金刺梨鲜果的滞销,为了延伸金刺梨的产业链,在陈大兴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现代化的果酒加工厂。

现在,设计年产5000吨果酒的加工厂投产,主打产品有12度金刺梨干红果酒和42度的金刺梨白兰地,成为贵州最大的果酒生产企业,年产值可达3亿元。

除此以外,大坝村还发展了了许多副业,皇金菊种植、蚂蚱养殖、肉牛养殖......一主产业,多富产业齐头并进。

......

【秋后喜算丰收账】安顺市大坝村:一个人一个产业 铺起“金灿灿”的致富路

大坝村的村民别墅

“一个人,带起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起了一个村。”丁凯说,金刺梨成就了大坝村的富裕,陈大兴,是大坝村发展不得不提的人。

如今,种上金刺梨的大坝村富起来了,一排排的别墅建起来了,大坝村成了人们眼中的“小康村”“别墅村”,成了山里的“华西村”。

而这一切,都是从一颗金刺梨开始。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