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璐:种植传统药材 带动家乡发展

2018-12-11 10:01:35    来源:武义新闻网

张璐:种植传统药材 带动家乡发展

三叶青,又名金线吊葫芦、蛇附子、石老鼠,武义方言叫“蜂子”,被誉为“天然抗生素”,是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之一。其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痛等功效,主治毒蛇咬伤、扁桃体炎、淋巴结结核、跌打损伤、小儿高热惊厥等疾病,在武义县并没有被广泛种植。白姆乡有一位青年,独具慧眼,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带领全村村民踏上种植三叶青的创业之路。他便是武义水法家庭农场负责人张璐。

张璐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对大山有很深的感情。在接触三叶青之前,他与父亲在家乡松树下村下徐宅自然村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农场以波尔多羊、白山羊等的畜牧养殖为主。除此之外,张璐还从事汽车服务行业。

当初接触到三叶青,只因一次机缘巧合,“那时,我女儿出生后出现黄疸,我和爱人给她喂了好多药都不见效,特别着急。邻居得知后,扛着锄头便上山了,天黑才带回长着根须,类似马铃薯的东西,他告诉我是野生三叶青块茎。”回忆起与三叶青的“相遇”,张璐笑着说,“我切下一小块,用水煎煮后给女儿服下,没想到她很快就痊愈了。这三叶青真神奇啊!”

三叶青的功效如此显著,在武义却没有规模化种植,亲身感受到三叶青神奇功效的张璐开始思忖三叶青的种植开发。在实地考察了其他地方的三叶青种植基地后,他发现三叶青是一种非常容易种植的中药材,抗病强、少虫害,成活率极高,而且整棵三叶青均可入药,经济效益也可观。张璐透露,若是以目前三叶青的市场价计算,每种植一百亩三叶青,三年将有七百万左右的纯收入。这更坚定了他想要种植开发三叶青的决心。

三叶青喜阴,一般生长于幽暗的山林中,若要种植,得找块适宜的山林开发。与父亲商议后,爷俩便开始琢磨有什么办法能在自己村内种植这种中药材,要是成了还能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深入考察下徐宅自然村的山林后,张璐及其父亲与(原下徐宅行政村)村两委商议,最终由(原下徐宅行政村)村集体成立武义县白姆乡下徐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鼓励村民带地入股公司发展三叶青种植。“我们村位于水源保护区,不能发展工业,而发展中药材产业是目前来说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好选择。”张璐介绍道。

规划虽然美好,可实施起来并不简单。为了征得村民们同意,(原下徐宅行政村)村两委专门召开村民大会,张璐以水法家庭农场的名义带头开发三叶青种植产业。“我们农场投入资金维持产业运行,村民们只需带地入股,土地经营权交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种植三叶青。效益产生后大家按持股分红。”张璐说,他家虽然“出钱又出地”,持有的股份也按规定只有4股(家中4人赞同入股)。为此,村民们觉得公平,相信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了振兴乡村,纷纷入股支持种植三叶青。但这其中也有一些村民因为没看到实际效益,产生抗拒心理。回想起最艰难的日子,张璐笑了笑,“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除了不被理解遭遇冷言冷语,还常常吃闭门羹,好在最后村民都想通了。”

做出决定的张璐,行动快速而又坚决,他将自己这两年的积蓄全部投入产业开发。“知道三叶青为什么又叫金线吊葫芦吗?因为野生三叶青在土壤里随意生长,根须又细又长,想要找到它的果实只能顺着细根小心地挖,一旦挖断,你就找不到这棵三叶青的果实了。”张璐介绍,“为了防止三叶青的块根和果实随意生长,我们会将长到一定程度的三叶青苗,移栽到塑料植树袋内,并装上营养土,放到竹林里种植,让三叶青在原生态的仿野生环境下成长,从而保持比较高的品质和药用价值。”

目前,在张璐的管理下,三叶青的种植步入正轨。(高滟铃)

 

标签:
乡村振兴浙江金华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