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省谷城县老区促进会扶持药材生产为脱贫攻坚助力

2018-12-11 10:21: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0日电(方政军 帅瑜)湖北谷城县老区促进会与县中药材行业协会联手,扶持山区贫困户和群众发展中药材,为脱贫致富助力,让山区贫困村民大发“中药财”。

地处鄂西北的谷城县有2533平方公里面积,境内高山峡谷,峰峦起伏,河流密布,素有“三十六峰、七十二峪”之称,全县拥有中药材539种,其中大宗名贵药材就有天麻、杜仲、野菊花、蜈蚣、白芨、苍术、七叶一支花等80多种。其中,年产量百吨以上的有天麻、麦冬、夏枯草、蒲公英、柴胡、益母草、金银花、薄荷、半夏、杜仲等40个品种。

过去,谷城县身在宝山不惜宝,不少野生中药材腐烂在山中。从去年开始,谷城县老区促进会主动与县中药材行业协会联手,扶持老山区贫困户发展中药材,在继续抓好现有野生中药材的采摘、经销同时,大力发展菊花、芍药、艾蒿、蒲公英、柴胡、车前草、银杏、鱼腥草、麦冬、夏枯球等前景广阔的中药材,建种植基地,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重要的突破口。

去年秋播和今年春种季节,该县老区促进会会长邱先国、副会长易永安和中药材协会会长任安全、副会长李开国等进乡镇、村组农户,与村组干部确定农户、品种和规划。他们帮助拿方案,传授种植技术。

龙滩万兴村原打算种白芨,任安全根据土壤等因素,建议改种红桅子、丹参和桔梗,使村民避免了损失;五山镇黄龙沟是个贫困村,今秋引进种植中药材15亩,每亩可收入2000元;10月底,南河镇观音沟村也种了200亩芍药。

紫金镇夫妇峪村的村民阮家军兄弟4人,原来都在广州打工,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回村投资500万元,种了1000亩天麻、七叶一枝花、白芨、黄精、茱苓等,天麻一年就能见收。

石花镇杨家湖村民张少伟投入20多万元,种植黄精50亩;庙滩镇皂角树村贫困户种了20亩板蓝根长势喜人;冷集镇邱家畈村民蔡金保发展红桅子、益母草15亩,冷集镇国光专业合作社甘治立种植中药材达50亩……

在扶持贫困户种植见效快的品种基础上,谷城还着眼于长远品种,发展4至5年收获期的芍药,一亩可收入1.2万多元。芍药籽发芽率低,协会就帮农户搞蔸子繁育,一个蔸在5年后可分四、五个蔸子,这样农户就不需要再投入种苗钱了。艾蒿也是如此,把根剁成节,排到地里又能长。发展这种中药材,既减少了农户资金投入,又保证了成活率,深受农户喜爱。

现在,谷城县已种植有芍药、艾蒿、牡丹、益母草、金丝黄菊、金花葵、麦冬、天麻、菖蒲、白芷等29个品种,到2018年秋,全县已达5000多亩。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襄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