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提升大别山区中药产业扶贫成效

2018-12-11 10:39:04    来源:安徽日报

提升大别山区中药产业扶贫成效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有着扎扎实实的生动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令人振奋和鼓舞。其中,大别山中药产业的发展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别山中药资源丰富,文献资料记载大别山中药材种类有1700种至1800种,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记录约1000种,进入中药资源普查数据库的,金寨约900种,霍山约700种。大别山分布常用中药约300种。石斛,包括霍山石斛(俗称:米斛)及原产大别山区的铁皮石斛,均是石斛中的极品。天麻、茯苓、灵芝等,在历史上就是有名的道地药材、特色药材。但由于历史上过度采挖,许多野生中药材的资源量已难以大量供应。为此,各地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对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进行人工种植。目前金寨、霍山、岳西种植霍山石斛面积达万亩以上,铁皮石斛面积也超千亩,年产值超10亿元以上。同时,扩大白及、重楼、灵芝、天麻、黄精等药材种植面积,打造中药材扶贫基地。

政府还积极引导发展中药材深加工,并建立中药材市场,促进中药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先后开发了霍山石斛枫斗、鲜条、浸膏、颗粒、胶囊、口服液,灵芝孢子粉、孢子油、灵芝饮片,白及系列化妆品等,提高了药材附加值。为加快中药材流通,金寨建有全国药食用菌大市场,霍山建有大别山中药产业园等,一些乡镇也建有药材市场,如金寨沙河乡灵芝市场、霍山漫水河镇百合市场、太平乡的石斛市场等。同时,中药材的种植加工与旅游康养相结合,已显现出独特优势。比如,金寨县小南村大面积种植的白及、水苏相结合,春夏季形成成片花海,成为乡村旅游的亮丽风景。霍山县霍山石斛种植的“百里长廊”为县域旅游增添美丽色彩。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了产业链,推动了中药产业的发展壮大,也促进了贫困户的增收和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安徽大别山区中药产业扶贫成效巨大,但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们要把中药产业精准扶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补齐中药产业的发展短板,实现产业扶贫升级。要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健全组织保障与协调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和方法,成立与中药产业相对应的专家组,切实解决目前还存在的中药材单一品种种植规模小、种植技术与加工欠规范、深度加工不够、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扎实稳步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提升大别山中药产业扶贫成效。

 

标签:
乡村振兴安徽大别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