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泸水市古登乡探索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万亩木香促增收

2018-12-11 12:04:17    来源:云南日报

初冬,云南省泸水市古登乡亚碧罗村悬崖绝壁上的茶马古道,一队队马帮驮着一袋袋木香,赶往临江公路边的收购点。

“现场称重,现场结算,就地拿钱。”阿友底小组村民三罗益卖了12袋木香,收入8600元,高高兴兴地去集市买东西,开开心心地回家去。

古登乡山高坡陡、沟深涧长,耕地面积少,长期以来,当地群众依靠种植玉米和少量水稻为生,缺少脱贫增收产业。

这几年,该乡利用优良的森林和林地空间资源,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探索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拓宽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路子。

地处碧罗雪山之巅的俄夺罗村,以前家家户户靠陡坡上的几亩玉米地和养几头猪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这几年,该村种植了3000亩木香,全村仅木香销售收入一项就达9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木香村”。

“种玉米,辛苦一年也就吃饱肚子,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种木香,既保护环境,又有经济收入,大家积极性很高。”三罗益家按照“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种植木香30多亩,今年预计可以收入6万元。亚碧罗村阿友底组,种植木香的农户已有40多户,最多的一户种了80多亩,最少的也有30多亩,木香已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8月份,怒江凯锋农林生物公司就与我们确定了收购价格。从收成来看,今年的收入肯定要高于去年。”三罗益高兴地说。

目前,古登乡木香采收工作已接近尾声,5个村200多户农户,共销售木香400多吨,产值达400多万元。

“这里气候好、土质好、环境好,适合木香生长。目前,市场价格稳定,销路不愁,老百姓种植积极性很高。”古登乡党委书记李跃东说,乡里建立了俄夺罗、色仲、马垮底、尼普罗和亚碧罗5个木香示范种植基地,规模达到1万亩,带动了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后,将按照半山一带发展中药材的发展思路,成立木香种植合作社,做好种植户技能培训,规范种植模式,将规模小的林农户联合起来,在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领下,把木香种植从5个村推广到全乡11个村,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本报记者 李寿华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泸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