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伯礼: “十三五”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国家队”示范引领作用

2016-12-13 11:07:28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在12月1日召开的中国中医科学院2016科技创新大会上作《中国中医科学院“十三五”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十二五”工作,提出了“十三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及科技改革的举措。张伯礼要求我院在“十三五”期间深化改革激活力,创新驱动促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国家队”示范、引领作用。

张伯礼: “十三五”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国家队”示范引领作用

张伯礼强调,“十三五”我们要一张蓝图抓到底,坚持“推倒围墙、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和合共进”的发展思路;坚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协同创新,促进内涵发展;坚持继承创新,发挥特色优势;坚持需求导向,解决关键问题。

张伯礼指出“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将中国中医科学院建设成为组织结构合理,科技条件平台先进,拥有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推动中药学术进步,解决临床、产业重大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引领中医药科研、医疗、保健、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方向,胜任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历史重任、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科技支撑。具体目标:一是打造国家级科研基地,成为全国中医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主力军,成为各领域及学科出标准、出指南、出成果、出经验的高地;二是建设国家临床研究中心,成为创新中医医疗服务模式、展示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示范窗口;三是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引领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方向,培养一批各级各类中医药研究骨干人才;四是建成国际知名的中医药研究机构,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医药学术论坛,引领中医药学术发展的世界潮流。

围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张伯礼提出9项“十三五”主要任务。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院所分类管理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加强分院建设,完善中医药科研绩效评估体系。二是推动中医药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研支撑条件建设,搭建高水平中医药学术交流平台。三是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水平。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加强中医药标准研究。四是提升中医医院的防病治病能力。全面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强化中医临床特色优势发挥,全面提高临床人员的诊疗水平,互联网+中医医疗,推动中医医院建立现代管理制度。五是强化中医药创新团队建设。提高中医药人才素质,加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加强研究生院建设。六是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院属产业发展。七是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加强中医药文化产品研发。八是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平台,开展国际大项目科技合作,开拓国际中医医疗市场。九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强化主体责任,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对群团老干统战妇女工作的领导。

张伯礼提出“十三五”9项重大工程:院所联合协作机制;中医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继承创新“三好”工程;中医临床特色优势提升工程;人才培养专项;中药新药研发专项;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项;“一带一路”海外中医药发展专项;加强党的领导研究专项。

为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张伯礼提出8项保障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优势互补,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提高效率;筹措资金,增加投入;完善体系,科学评价;信息支撑,数据共享;夯实基础,改善环境;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针对科技体制改革,张伯礼提出,要结合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科技改革的各项精神,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发展,以调结构、建机制带动重点突破,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快速提升中医药综合创新能力及科技竞争力,同时提出了9项科技改革措施:一是推进院所分类改革,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二是统筹院内外资源,构建开放融合创新体系;三是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模式;四是建立符合科研实际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五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六是建立科学高效的科技管理体系;七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八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开放流动用人机制;九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