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省新化县槎溪镇游坪溪村入选全国100个科技示范村

2019-01-04 09:03:23    来源:娄底新闻网

新化县槎溪镇游坪溪村入选全国100个科技示范村

(黄精产业为新化县产业扶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化县槎溪镇游坪溪村入选全国100个科技示范村

(黄精产品在新化县的大力扶持下,得到快速发展)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康利民)近日,在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上,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在全国征集的100个科技示范村典型案例,分产业篇、生态篇、扶贫篇三部分,湖南省共有9个村入选,娄底市新化县槎溪镇游坪溪村以发展黄精产业成功入选。

油坪溪村位于新化西南部,距离县城40公里,人口4028人,森林覆盖率达86%,山多地少田更少,无法依靠传统粮食作物发展种植产业,是典型的雪峰山区贫困村。2009年,在返乡务工人员邹辉的带领下,全村开始黄精林下种植与产品开发,走一条特色产业路,截止2017年底,全村有黄精种植户200多户,种植面积1200亩,产业从业人员500多人,年产值3000多万元。

油坪溪村多管齐下促黄精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发展“助力器”,着力发展林下循环经济,拉长“产业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念好“富民经”,开发“药食同源”健康食品,找准“主攻点”。村内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绿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鑫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组织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等单位合作开展繁育、栽培等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同时,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黄精加工产品研发,开发了九蒸九晒黄精、黄精酒、黄精糕、黄精茶、黄精饼干、黄精超微粉等产品。其中,颐朴源黄精荣获“2017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

多年的摸索和发展,油坪溪村探索出了“以林药共生的林下经济为主导,以黄精为主要中药材产品,以药食同源黄精产品开发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了参与农户脱贫致富,助力了乡村经济发展。在油坪溪村黄精产业的示范带动下,2017年,新化县黄精种植面积达1.1万亩,种植农户达5000人,全县黄精产值达2.5亿元。2018年,“新化黄精”成功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目前,油坪溪村的黄精产业模式正在新化县高海拔山区推广,新化县将黄精产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致力将新化打造成中国黄精之乡。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娄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