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赵汉成:小瓜蒌也能脱贫致富

2019-01-02 17:41:37    来源:新华网

据叶县宣传部消息,12月29日,临近晌午,叶县保安镇蔡屯村贫困户孙永恒老两口骑着三轮车,载着刚收获的蒌籽来到任店镇任一村瓜蒌种植基地,上门售卖。

该基地负责人赵汉成赶紧出门迎接,打开麻袋抓了一把,“你这质量不错,籽大饱满,按照厂商给我的收购价40元一公斤,全收了!”听了这话,孙永恒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俺这5亩地一年轻轻松松挣个两万块钱。看到俺收益这么好,现在好多农户准备改种瓜蒌了。”

送走老两口,记者跟随赵汉成参观起来,只见藤架上挂满了一排排金灿灿的瓜蒌果皮,仓库里晾干的瓜蒌籽准备打包。

“这些果皮在等待自然风干。它们风干后是上好的中药材,很受收购厂商欢迎。”赵汉成介绍。

今年55岁的赵汉成是任店镇任一村村委会主任。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他,深知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很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只有发展特色种植,才能把每亩地的收益提上去。”赵汉成一心想带领群众调整种植结构。

他多次外出考察,跑遍了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最终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中国瓜蒌之乡——安徽省潜山县。当地种植了15万亩瓜蒌,收益非常高,这让赵汉成很兴奋:“咱们这儿土质这么好,也可以试着种瓜蒌。”

有了目标后,赵汉成又先后多次到国内各大瓜蒌种植基地详细了解种植技术及前景。他了解到,瓜蒌又叫药瓜、栝楼,是一种多年生攀缘型葫芦科草本植物。瓜蒌全身是宝,根块、全瓜蒌、蒌皮、蒌籽均可入药,具有清热化痰、利气宽胸、消肿解毒、预防冠心病等疗效,是制作中药天花粉的原材料。其中,蒌籽内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加工出来的瓜蒌籽供不应求,市场前景非常好。

说干就干。2015年,赵汉成注册叶县汉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便尝试种植了30亩瓜蒌,第二年发现非常适合本地土地和气候,收益也很好。

赵汉成给笔者算了笔账:一亩地可以产125公斤左右瓜蒌籽,每公斤售价40元左右;产150公斤左右瓜蒌皮,市场价每公斤6元左右;每五年收一次根,平均每年的收益在1000元左右。综合算下来,一亩地每年可收入7000元。

尝到甜头后,第二年赵汉成将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00亩。现如今已经扩大到了600亩,年纯收益达到200多万元,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赵汉成在自己赚钱的同时也大力推广周边乡镇种植瓜蒌。特别对于贫困户,他垫资金、免费提供技术,产出的瓜蒌籽全部回收。

家住任店镇刘岭村的贫困户赵跃强一家五口人,70多岁的老母亲常年有病,两个孩子上学,生活负担很重。得知这个消息后赵汉成主动联系他,帮他每亩垫资近4000元,搭起架子和藤网,发展瓜蒌种植。

“今年跟着汉成种了3亩瓜蒌,头一年把瓜蒌籽种下去,能连续收获5年。不愁资金、不愁技术,每年能给我家带来一两万元的收入,真是太好了。”赵跃强高兴地说。

目前,在赵汉成的带领下,任店、夏李、常村、保安、叶邑等乡镇累计发展瓜蒌种植1000余亩。其中,带动20多户贫困户,种植100多亩。

为提高瓜蒌附加值,今年,赵汉成又购买了一台大型炒货机,计划将瓜蒌籽炒制以后通过网络、实体店等形式销售。“现在卖给人家40元一公斤,炒制以后优质的瓜蒌籽可以卖到140元一公斤呢!”赵汉成激动地说。

赵汉成介绍,目前任一村已经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性质的公司,下一步村民可以以土地、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同时可以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赚钱,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乔培珠 吕浩 焦萌)

 

标签:
乡村振兴河南平顶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