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发展中药材生态扶贫初见成效

2018-12-29 10:53:11    来源:光山县县脱指办

自精准扶贫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殷棚乡五座楼村以来,在全面落实政策的基础上,以发展产业为脱贫攻坚抓手,信阳市林业局结合五座楼村山地占国土面积87%,且土层厚、山体缓,降水适中的自然资源禀性,与五座楼村干群一起谋划了“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持续发展路子,探索生态脱贫措施,依托森林资源,在林下条件较好、郁闭适中的山地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面积达 90多亩,种植农户 37户,户年均增收 1500 元,带动贫困户 23户增收脱贫。

一是选好品种。品种既要有市场,又要易种植,还要适应林下种植条件,经过多方调查和结合当地种植习惯及野生资源生长状况,市林业局经多方调研,选择了苍术、药牡丹、桔梗、药栀。

二是开展技术培训。对种植户进行种植、管理、采收全过程技术培训,以保证药品质量和种植效益。

三是免费提供种苗。根据农户参加培训情况和劳动情况,在现场土地查看的基础上,给种植户有条件地免费提供种苗,即种植户提出种植面积申请后和村委会签订承诺书,承诺领取多少种苗及2年后返还村委会多少种苗,然后由村委会再次发放给愿意种植的农户(若其本人继续种植则可优先获得种苗支持),若因其个人原因造成种植失败,不能按承诺返还种苗则需支付违约金并同时被村纳入产业扶持黑名单,受到约束。按照种植需求,市林业局足量免费提供种苗。

四是对接好市场。在引导农户种植后,市林业局多方寻找市场信息,把信誉良好的药商引进五座楼村,把种植与市场无缝链接。

 

标签:
乡村振兴河南信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