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人泪”成了河南永城裴桥镇这个村的致富“新宠”

2018-12-28 09:12:02    来源:今日永城

闪着琥珀色的光,半透明,有清血降脂、美容养颜之功效,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美人泪”……说起桃胶,这个并不为人所熟知的物什已经成了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裴桥镇夏桥村村民夏玉林的致富“新宠”。

72

近日,记者在夏玉林家后院的温室大棚内看到,数十个白色的砧板上铺满了琥珀色的桃胶,折射出晶莹剔透的光芒,几名妇女正在将晾晒好的桃胶进行剪块、去杂。

73

尚未处理的桃胶

什么是桃胶?它又是怎么产生的呢?“夏天,一些老桃树的枝干上零散分布着大大小小琥珀色的胶质物,这个东西就是桃胶。”夏玉林告诉记者,桃胶其实就是桃树的树汁。桃树在外力作用下产生伤口或致病后分泌出的胶质半透明物质,经过日晒蒸发,形成固体。桃胶有利于桃树伤口自愈,可以说,这流出的桃胶其实就是桃树自身的保护液。“桃树浑身都是宝,桃花可以赏,桃子可以吃,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桃胶也是宝……”说着,夏玉林不禁称赞起这个让他致富的宝贝。

那么,夏玉林作为一名普通农民,是怎么想到把这些“丑疙瘩”变成致富宝贝的呢?原来,几年前,在夏桥村党支部书记侯冬的号召下,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了士明种植专业合作社,大面积种植桃树。在村民的影响下,夏玉林对桃树的研究也多了起来。

通过网络,夏玉林发现由于桃胶在医药、食品、工业等方面的作用逐步被发掘,桃胶市场正在慢慢形成。“这个发现让我很兴奋。”夏玉林说,开发利用桃胶的想法在他心里酝酿发酵,由于本村种植的桃树年份不够,产出的桃胶微乎其微,他开始四处打听桃胶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多次去盛产桃树的城市考察,寻找线索。

“刚开始找了一些,但从成本、运输等方面考虑,觉得都不太合适。而且以前,桃胶根本不值钱,大家也根本不拿桃胶当回事。”夏玉林说,最近两年,桃胶价格慢慢涨上去了,自己就在等待这个好时机。

近两年,裴桥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经济发展,路都修到了家门口,物流业也发达起来,运输成本降低,夏玉林的桃胶市场也逐步被打开。“我早已与外地一些厂商联系好,万事俱备。”夏玉林信心满满。

74

随着采访的深入,夏玉林给记者展示了他“私藏”的宝贝——桃胶烘干机。“这是我自己研究发明制造的,好多人想来学习取经呢!”夏玉林神秘地笑道。今年开始,夏玉林和妻子刘洁转遍了全村,寻找在家的留守妇女前来务工。

“刚开始她们都不理解,说这个东西没什么用,费时费力挣不多少钱。”刘洁说,“一开始,我也没当回事,看俺当家的那么上心,我就全力支持他,挣多挣少都是个小事业,干好了也带领亲戚邻居一起致富。”

看着外地客商一车车将桃胶拉走,大家才意识到,这还真是个宝贝。“以前也不知道这东西能干啥,多亏了夏玉林,不仅自己能赚钱,还带着我们赚钱,我们也要认真加工,做出质量最好的桃胶。”夏桥村村民刘大姐说。

75

“好品质的桃胶是黄白色莹润的珠粒。古书上记载,桃胶可用来炖汤、做甜品,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用作药材有治肠胃病的功效。”夏玉林说,质量差的桃胶则只能用于工业,价格也比较便宜。“现在收购的桃胶品质还不能达到我的要求,我正在积极寻找品质更好的桃胶,这样才能卖得上价钱。”夏玉林说,目前,他已经与沿海等地的收购商建立联系,也正在与省内外桃树种植基地联系,将收购范围扩大。

“如果有可能,我还想通过电商平台,把我的桃胶卖到全中国。”夏玉林说,他的桃胶大业才刚刚拉开帷幕。

 

标签:
乡村振兴河南商丘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