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能人回乡,湖北落羊河村变了样

2018-12-27 10:57:07    来源:湖北日报

能人回乡,湖北落羊河村变了样

图为:陈维方(右一)带领乡亲们采摘天麻。

文 \ 图 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王欣

12月26日,湖北省农架林区落羊河村的第100吨天麻,从林地里收储入库。

上坡碰鼻梁,下坡崴脚丫。落羊河村是深藏在神农架大山的贫困村,92户人家有81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改变,要从2015年末说起。那年,“能人”陈维方回乡创业,带领干部群众种药材,蹚出了一条脱贫路。

党员带头种天麻

“落羊河村一面坡,山羊时常掉下河;百姓致富无门路,集体经济是空壳。”这是几年前落羊河村的真实写照。

出路在哪里?2015年末,34岁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陈维方回乡创业。行走山间,总能邂逅中药材的身影,陈维方心里有了底。

2015年11月,陈维方注册成立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落羊河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向村集体缴纳5万元资源管理费,承包500亩山林供村民们林下种药,当时社员仅4人——他和另外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

第一年合作社花了1.7万元从宜昌买菌种,种20亩天麻,当年亏了7万多。陈维方不气馁,他追加资金10万元,还请专家培训种植技术。对口帮扶落羊河村的神农架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也拿出10万元,免费给农户购买药材种子。可喜的是,2016年合作社净收入达30万元。

2017年,陈维方拿出自己全部积蓄,并向银行贷款20万元,共投资57万元,带着落羊河村的乡亲们一起种植255亩天麻。当年共收获天麻50吨,户人均纯收入最高5000元,有的村民脱贫。

目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面积扩至800余亩,除了天麻,还种植有苍术、猪苓、云木香等。和陈维方一起种植中药材的有69户,其中66户是精准扶贫户。

合作社为农户解忧

10月23日以来,在落羊河村天麻种植基地,十几位乡亲齐上阵,采挖、脱泥、装袋、打包一条龙流水作业,干脆利落。

双手捧着刚挖出来的鲜天麻,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祖刚脸上绽出笑容,“农闲时节来这帮工,每天120元,一年能增收1万多。”

以往,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种植养殖业,存在较大风险。神农架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詹明军说,主要是贫困户无法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存在出售难问题;再者,道路交通不畅,产品运出成本太高,缺乏价格竞争力;此外,自然灾害也无法完全避免。

据介绍,2016年,落羊河村曾有人种中药材川乌,收购价从22元/斤骤降至5元/斤,村民损失不小。村里到集镇有30多公里山路,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村里农产品就地收购价普遍低于镇里。“现在农户心里不慌了。”陈维方说,湖北国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和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各占股50%。10月19日,公司已将首笔500万元资金打到合作社账户。

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等药材成熟出售后返还成本费即可;要是农户亏损了,成本费则由合作社全部承担。村民陈祖贵说:“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价对天麻统一收购,政府也为我们购买了自然灾害险,这笔账怎么算都不亏!”

未雨绸缪谋转型

天麻种植周期短,从下种到收割只要8个月。但天麻菌种价格却不便宜,每斤25元到30元。2016年,合作社通过努力,天麻育种实现突破,育得的菌种每斤不到10元,成本大大降低。

今年,合作社卖天麻的收成预计可突破200万元。但陈维方担心:种植天麻需要木材做菌柴,木材都是从外地购买。随着生态保护越来越严,来年有钱难买木材。

陈维方决定谋划产业转型。

他和社员们历时半年,到全国各大药材市场和出产区调研,发现白芷和丹参这2个药材品种的产量、价格和市场都比较稳定,最低亩产净收入不少于3000元,且二者都是田间种植,不会耗费大量木材。

不久前,神农架举行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专家们提出:大健康产业前景可期,药膳事业方兴未艾。陈维方很受启发:“白芷既是药材又是香料调料,丹参除了入药又可食用、作茶,具有很好的降‘三高’功效。把这些药食同源的植物,在药市低迷的时候推向菜市,在菜市颓废时推向药市,可以大大拓展市场空间。”

神农架林区政府还和村民们签订保价协议,现在合作社白芷和丹参试种面积已达272亩,大九湖镇4个行政村的村民参与其中。“落羊河村有资金有市场,黄柏阡村有土地资源有充足劳动力,双方互惠共通,定能实现1+1>2的效果。”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黄柏阡村中药材协会会长吴振华说,黄柏阡村药材种植基地面积1700余亩,留守劳动力有百余人,他和陈维方正在合力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抱团发展之路。

今年村换届选举,“能人”陈维方当选落羊河村党支部书记。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