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巨鹿郭清辉把金银花变成“幸福花”

2018-12-25 09:53:58    来源:牛城晚报

倔老头爱发明,一台金银花采摘机顶得上3个人干活儿

巨鹿郭清辉把金银花变成“幸福花”

99

【摘要】一脸憨笑,两手老茧,这样一个地道的老农民,却迷恋上了机械发明。不仅发明了金银花采摘机,提高了金银花采摘效率,还将金银花提炼成精油,贴上商标申请专利,拓展了金银花深加工产业链。

63岁的郭清辉是河北省巨鹿县鑫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该县金银花协会会长。2015年3月,经过历时两年审查,郭清辉研制的“导引推送式金银花采摘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今年,他提交的金银花精油专利项目得到审批。这么折腾为什么?他说,希望把小金银花做大,带动更多人在家门口致富。

本报记者 靳普 通讯员 郅凤霞 文/图

一台机器顶得上3个人

“老郭,我要的机器什么时候发货呀?”近日,河南郑州的杨继彬给郭清辉打来电话,催促他赶紧发100多台金银花采摘机。尽管冬季是农闲季节,可仍不时有客户打来电话要机器,以备来年之用。

解决采摘难题的金银花机器,是郭清辉历经多年发明的。

“金银花采摘全靠人工,每逢收获季节,采摘金银花是最让农户头疼的事儿。”郭清辉说,作为国内知名的“金银花之乡”,巨鹿县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金银花。金银花采摘时机十分苛刻。金银花花蕾未开时采下,称为“二白花”,质量最好;一天之内,9时之前,露水未干时采摘的花蕾,绿原酸和木犀草苷含量大,品质最佳。采摘时,如果花蕾破裂了,就会降低中药成分品质,如果开花了,就更不值钱了。

金银花每茬花蕾期不过三五天。一个人一小时顶多摘1公斤,1亩地产量按150公斤算,采摘累计花150多个小时。在短短的三五天内,巨鹿县13万亩金银花要抢时采摘,用工是个大难题。

“即使雇人,也摘不过来。每年有大片金银花错过采摘时机。”眼见着金银花凋落,乡亲们着急上火,郭清辉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庄稼可以用收割机收割,金银花的采摘,能不能也来个机械化?郭清辉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家人就提出质疑:花蕾那么娇嫩,人手采摘尚且小心翼翼,机器没轻没重的,就是采下来,还不给弄成一团浆糊?

“那咱就造一只灵巧点的机械手。”想起来他就开始张罗,只上过小学的郭清辉,根本不懂机械原理。他请了一位退休工程师帮助研发。很快,第一代采摘头制成了,工程师信誓旦旦地说,采摘金银花绝对没问题。可实际应用时,郭清辉一下傻了眼:没经过实地实验的采摘头根本不能用。生产的1000个采摘头成了废品,前期投入的200多万元一下打了水漂。

可他没有灰心。吸取教训,重新组织科研团队,邀请清华大学、河北农大专家指导,重制模具,改进工艺,继续攻坚。经过无数次失败再改进,他们研制的采摘头终于成功了:滚动轮用软橡胶制成,采摘时不破坏花蕾;里头加过滤网,只进花不进叶。

后来,在实践中,他又将收集器几经改良,终于制成了集采摘收集功能一体化的采摘机。“一台采摘机1小时可采3公斤,抵上3个人工。”机器一经使用,引来无数人赞叹。随后,不少种植户用上了金银花采摘机。

拓展产业链进行深加工

在乡亲们的眼中,郭清辉是个有点犟的老头儿,也是个很不安分的人。正是骨子里不服输的个性让他走得更远,更稳。

2014年3月,郭清辉顺利拿到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当年,郭清辉和他的金银花采摘机,走进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的镜头。当年,批量生产的700多台采摘机被市场抢购一空。

“申报发明专利的机器是第五代,现在已经改进到第八代了。”郭清辉说,新一代金银花采摘机每小时可采5至8公斤,大大提高了效率,也得到了更多人认可。

今年,金银花采摘机售出600多台,客户范围辐射在周围省市。“目前江西、云南、贵州金银花种植区域也在扩大,明年金银花采摘机销量预计能突破2000台。”

机器销售正常了,如何让金银花做成深加工,让更多种植户受益?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郭清辉发现,精油市场行情不错。“金银花也是花,也可以制成精油。”想到这里,他到各地进行考察,又对气候、土壤做了一系列检测,检测合格之后,他决定制作金银花精油,成就一条涵盖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为了让金银花精油之路走得更顺畅,他专门申请了金银花精油专利,注册了商标。“今年项目已经审批通过,预计明年证书就能发下来,届时即可以批量生产了。到那时候,金银花受季节因素影响相对减少,经济效益却可持续增长。”郭清辉向记者描述了未来发展。

 

标签:
乡村振兴河北邢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