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2018-12-29 09:4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在这一块地里,地表种的是重楼,地下种的是天麻和猪苓,而空中架子上爬的是五味子。隔壁那一块,地表是白芨,地下是天麻和猪苓,架子上也是五味子。五味子的藤蔓可为下面的喜阴作物遮阳,五味子和地面作物间还可以发展食用菌……”隆冬时节,在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龙凤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上,东岔镇龙凤村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存福,正向前来调查的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着他们村正在发展的立体中药材种植情况。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刘存福(右)与工行帮扶干部研究中药材种植。 王占东摄

说话间,刘存福蹲到地上,掀开了地表的保温膜,剥去蓬松的土壤,一颗正在发芽的天麻露了出来。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刘存福(右)与工行帮扶干部研究中药材种植。 王占东摄

“这就是天麻,是我们合作社从秦岭山区的野生天麻驯化出来的品种,这些可都是名贵中药材!”此时,刘存福一边介绍着眼前的中药材,一边向旁边的考察专家们说,“实行中药材立体种植是我们的创造!一片地上、一个架子下面至少能同时种植四种中药材,这不仅是一个中药材的生态系统,还是一个聚宝盆啊!一亩地能当过去四亩地来种!”

闻听此言,大家连连发出了惊奇的赞叹声:“这个好!”“这还真是第一次见!”“这是个创新啊!”“你们的产业扶贫,插上了效率驱动的翅膀!”……

面对现场考察人员的一致赞誉,刘存福说:“能做到这些,多亏了2017年我们村来了工行的帮扶队。工行不仅整合了全村产业扶贫的各种力量,还给我们捐款修建了产业路,协调贷款支持了我们合作社,有了工行的帮扶,我们这一期待多年的农业创造才真正落到地上,开花结果!”

刘存福的几句话,打开了龙凤村创造中药材立体种植的扶贫故事。

“工行来扶贫,连开会喝的茶、用的纸杯、坐的小凳子都带了!”

2017年10月,按照天水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工行天水市分行的帮扶点由秦州区杨家寺镇彭文村调整到麦积区东岔镇龙凤村。这是一个国家深度贫困村。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31人,贫困发生率21.6%。

为研究制定龙凤村的扶贫思路和寻找扶贫的突破口,工行天水市分行及该行驻龙凤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宏立即展开了大走访。在与当地村两委和各户深入交流中发现,龙凤村的特点是人多、地少、产业没有规模,群众缺少创收渠道,连电子商务的村级平台都没有。

尤其严重的是,由于长时间存在资金、产业、发展理念等多方面的制约,村两委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中的力量薄弱,群众对村上的发展关心度不高,进而导致村两委组织涣散,没有凝聚力、号召力,工作水平提不上去。这成为制约全村脱贫致富的最大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工行天水市分行党委与龙凤村党支部一道加强党建工作。从硬件基础设施的党建平台到软件讲党课、讲政策的学习氛围,全面加快村党支部的建设。让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人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明白自身肩膀上的重要责任,必须要扛起这个责任。同步,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全体村民宣讲党和政府的扶贫惠农政策。

一时间,村里学习气氛活跃起来,工行邀请天水市委党校的教授来村里授课,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干部群众一起上扶贫主题党课……许多村民忽然发现,工行的这个扶贫是在动真格了。更让许多村民提振信心的是,工行开始帮扶不久,就协调麦积区财政支持,为村里修建了5公里的产业路,惠及七个村民小组。投资近40万元,为龙凤小学改善校舍,硬化篮球场,置办体育设施,并快速解决了龙凤村幼儿园多年没有一个像样的厕所的问题……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在工行的帮扶下,龙凤小学的教学条件越来越好。 王占东摄

龙凤村小学校长李继成说:“在召开村民会议时,连大家喝的茶、用的纸杯、坐的小凳子就是工行带来的!我们每个人看在眼里,品在心里,来帮扶咱的单位把服务和条件都做到这份上了,我们再不努力,对得起谁?”

说到这里,李继成拉着记者去看了他们学校的教学环境。走进一间教室里,李继成说:“现在我们42间师生教学用房全部实现了吊顶,安装上了节能灯。去年,上面还是木椽子,风、鸟都能进来。冬天为了保暖,我们只能用报纸、麦草堵塞着椽子洞。工行帮扶队来了后,很快就帮我们改善了环境。”

李继成指着一排排等距吊立的LED灯管说:“原来一间教室就是俩灯泡。工行对我们的支持真的很大!”

帮助“三变”改革主体,工行带来“及时雨”

通过加强党建,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带动力,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龙凤村的深度扶贫工作在2018年拉开了大幕。

张宏介绍,工行天水市分行在扶贫中始终坚持寻找、培育和壮大产业扶贫,因为只有产业扶贫才能从长远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2018年一开始,我们确立了坚持党建扶贫,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总体思路,根据产业发展特点以及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人员的专长,重点开展了党建+产业的扶贫路径,并快速推进,力求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在推进这项工作,有一个等待支持的能人和期待提升的合作社浮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这就是46岁的东岔镇龙凤村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存福。他同时还是麦积区中药材协会会长、天水市农技协理事、中国农技协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全面掌握刘存福和他们合作社创造的野生名贵中药材立体化种植的技术成果、发展短板后,张宏立即向工行天水市分行汇报了这一情况,提出了以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立体中药材种植为突破口,推进龙凤村脱贫实效迈上一个大台阶。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工行天水市分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原来,早在2012年之前,刘存福就曾从事过中药材的种植和收购,对当地中药材产业非常熟悉。2013年非典后药价涨后又跌,刘存福即到陕西一家钢结构工程公司打工去了。

有一次,他给宝鸡一家中医药公司建设库房时,再次接触上了中药材的事儿。看到优质、道地药材的商机后,他回乡进行秦岭山脉名贵中药材的驯化试验。

2013年4月,他和龙凤村其他4户成立了东岔镇龙凤村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栽植苗木,并加快对当地野生名贵中药材进行田间种植的驯化。

到2016年,他在203亩土地上进行野生五味子、重楼、白芨、天麻、猪苓种植驯化试验,达到试验目标,掌握了技术。之后,他在试验田里仿效中药材野生生长环境中探索到了立体化种植,并取得成功。一块地上,可以实现地表种重楼、白芨,地下种天麻、猪苓,空中生长五味子,作物中间还可发展食用菌。

2016年底,这一立体中药材种植取得测产、测品质成功。刘存福带领合作社于2017年又选了一个基地——龙凤村南300米的月亮坝流转了土地120亩,进行示范推广。

但是,问题和挑战来了!

“我们在试验、推广、宣传、寻找渠道、建设基地中,资金跟不上,受到很大制约。”刘存福说,“这几年之所以能撑过来,主要靠我们合作社还发展了一部分苗木栽植,每年风景树苗木见了些效益。现在和下一步搞立体化中药材种植是个更大的产业链,没有资金、市场渠道,很难前进。”

直到2018年初,刘存福才看到了新的希望。

“2017年10月,我们村来了工行帮扶队,大家一开始认为,来帮扶是不是小打小闹弄几个月就算了?但是几个月过后,龙凤村扶贫的动静越来越大!提升村两委班子工作水平,给全村捐款捐物,给村上购买花椒烘干机,帮助村民建设蜂箱,改善学校环境,又修路又找产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合作社的发展问题就进入了工行帮扶队的眼里。”刘存福说,“得知我们的潜力和困难后,工行天水市分行明确表示将积极支持,并帮助我们建设大棚。”

张宏介绍,为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抓着龙凤村“三变”改革这个主体,工行天水市分行为龙凤村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信贷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合作社创新的立体化中药材种植模式,带动76户贫困户,以资金、土地等入股推进“三变”改革。

立体中药材种植引发产业扶贫加速度

在龙凤村月亮坝120亩立体中药材种植基地上,刘存福指着地表是重楼或白芨,地下是天麻或猪苓,地上是五味子藤蔓的立体中药材生态系统说,这样的一亩地,产值大幅提升。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刘存福(中)向工行帮扶干部介绍中药材立体种植基地情况。 王占东摄

首先,五味子一次性投入,多年收益,寿命可达50年。经过我们之前的测产测质,五味子一亩地一年可以收入1万元左右,不仅能把一次性搭建架子设备的成本收回来,还能实现盈利。同时,五味子生长在架子上的藤蔓,在春夏秋可以对重楼、白芨、天麻、猪苓起到遮阳作用,冬季起到保暖作用,这也节省了传统种植方式下的遮阳、保暖成本。因为,五味子的藤蔓像葡萄树一样,架子搭多高,它就能长多高。

第二,地表上的重楼是3年收中药材,就是一次种植后,三年见效益。经之前测产测质,每亩可栽下1.3万株,按一株卖到10元,三年毛收入13万元,平均每年收入4万元左右。

第三,猪苓也是三年收中药材,一亩地毛收入6万元,平均每年收入2万元左右。

第四,白芨也是三年收中药材,一亩地毛收入12万元,平均每年收入4万元左右。

如果将以上两种或三种中药材进行立体种植,减去各项成本之后,收入还是可观的。农民在没有种植中药材之前,一亩地的玉米、小麦不仅利润低,还有可能赔钱。

刘存福说:“根据我们的实验,在五味子和地面中药材作物之间的空间里,还可以搭建架子进行食用菌生产,那这一亩地的收益就更大了!”

刘存福介绍,在他们合作社,每户的土地流转款会折价入股到合作社,按股份分红,分红比例每两年提高10%。进园务工主要吸纳贫困户,今年园区吸纳65人务工,其中贫困户34人。合作社按技能高低,分搞建筑、搭棚等工种,每人日工资在60—180元不等。当月结算,年底付清。去年,他们合作社卖中药材苗子和成品五味子收入有20多万元,今年重楼产品也可以卖出去,大家的收益不但有保障,而且有提升的新空间。

刘存福说,在工行天水市分行的融资支持下,我们将新建大棚、加工工厂,从收购、存储、销售等环节,做长产业链,带动发展。2019年,我们计划再流转100亩土地扩大再生产。

在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立体中药材种植有了新希望后,今年50岁的刘银明带领着他领导的天水市麦积区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要加入到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

工行天水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视龙凤村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还可以追加贷款扶持额度。

入冬以来,位于龙凤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上,一直看不到农闲的景象。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到社员,从麦积区中药材专家再到工商银行天水市分行的帮扶干部们,几乎每隔三两天就会到基地上看一看。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掩映在山间平地上的龙凤村立体中药材种植基地。王占东摄

龙凤村里扶贫忙、笑声多

张宏介绍,龙凤村坚持党建扶贫,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开展了党建+中药材种植,党建+中蜂养殖,党建+绿化树苗,党建+花椒产业,党建+文化建设,党建+服务加工等,切实和贫困户联系在一起共同发展。

按照“四议三双”的程序,动员未脱贫户采取自愿的方式将互助社资金量化入股,合作社承担每年4.8%的占用费,入股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的8%进行分红,年收入达到1600元。

麦积区财政扶持“三变”改革的资金和麦积区的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的部分资金入股小红珠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按一定比例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增长。

另外,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到贫困户中,到田间地头进行产业摸底,根据产业需求,成立了麦积区祥龙佳凤农民专业种植和麦积区尖山农民专业养殖两个专业合作社,作为新的产业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龙凤村今年已经完成35户154人脱贫的市级验收,为明年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冬日的午后,龙凤村74岁的刘宝珠正在院子里晒着红彤彤的辣椒和黄灿灿的小葫芦。

说起扶贫带来的改变,他给记者分享了他的喜悦。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工行帮扶干部与龙凤村村民刘宝珠(左二)共话脱贫致富。 王占东摄

“去年工行来扶贫,效果非常大!除了平时给村里办实事儿,逢年过节送温暖,还把我们全村的干劲儿调动了起来。我有两个孙女,大孙女今年陇南师专毕业后已到新疆就业,小孙女今年考上了大学,秋天开学前,工行还捐助了学费,送了一个拉杆箱。这些让我们想都没想到,真是让人内心暖暖的!”刘宝珠说。

当刘宝珠正与大家诉说村里新变化时,村口对面山下突然传来了声响,大家远眺过去,那是一列穿越在山前和月亮坝中药材基地间的一列火车。

“陇海线从你们村里过呀?”有人问刘宝珠。

刘宝珠爽快地回答道:“对!对!那就是陇海线!我们旁边还有东岔的高铁站呢!”

“哦!那龙凤村的未来会非常不错的哦!”

……

甘肃天水龙凤村探索中药材立体种植,种出产业扶贫的效率驱动

陇海铁路高架桥穿越龙凤村。 王占东摄

此时,刘宝珠家的院落里响起了许多人的笑声。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天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