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西野庄种植金银花富了一村人

2019-01-02 13:39:38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郭文静通讯员许金亭 倪丽敏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连庄镇2.9万亩现代农业园区里,有一个被称作“园区奇葩”的金银花特色种植板块。该板块坐落在西野庄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别看种植面积不大,可效益喜人。用西野庄村党支部书记齐金刚的话说,一片金银花,富了一村人。

西野庄的金银花种植始于2013年。当时,齐金刚为了给村民找到致富门路,率先小面积试种金银花。结果,当头炮就打响了,亩收入近2万元。紧接着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随着金银花种植技术经验的积累,收成越来越好,亩收干花300多斤,年收入最高时可达23万元。

其他农户见种植金银花效益高,便也参与到金银花种植的行列中来。你种5亩、他种8亩……今年,种植面积扩大至200余亩。眼看着金银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齐金刚又成立起“金银花种植农业合作社”,为入社社员搞好社会化服务,即:分户种植,合作社负责统一剪枝、购肥、施肥、收摘、烘干、销售等。

社员齐金明说,金银花种植的“技术活儿”可不少。合作社成立前,自己单打独斗,由于技术不过关,产量总是上不去,收获的金银花品种也差,亩收入才1万元。入社后,得益于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亩纯收入翻了一番。

如今的西野庄,不仅金银花种植户有了可喜收入,其他村民也“沾了金银花的光”。在金银花收摘的4个月里,这个仅有700人的小村庄,一半人参与其中。由于人手不够,不少周边县市的村民也前来当零工,手快的每天能挣140元,一般的也能挣100元左右。村民齐林山和老伴在收摘金银花的季节里,两人每天能挣到260多元,采摘期挣了近3万元。

谈起西野庄的长远发展规划,齐金刚说,计划利用3到4年的时间,使金银花这一特色种植普及到家家户户。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收益,村里正在筹建以金银花为主的药材市场,扩大西野庄金银花的影响力,希望未来全村人都能端稳金银花这个“金饭碗”。

 

标签:
乡村振兴河北邢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