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飘香致富路 长春高校“以药扶贫”显成效

2019-11-05 17:35:21    来源:中新网吉林

金秋时节,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亨通镇黄崴子村蔡家屯中药材扶贫产业园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采收北苍术籽,中药材散发出的特有香味弥漫整个园区。

589

柳河县农民在田间采收北苍术。 杨连军 摄

北苍术为多年生草本,可入药,具有祛风湿等功用。张国策是蔡家屯村民,他告诉记者,在药材基地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加上自己种植中药材的收入,“已经光荣脱贫了”。

张国策的经历并非个例。长春中医药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经帮助众多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实现脱贫。

谈及上述举措的初衷,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表示,面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该校党委决心构建“学校、乡村、企业、合作社、农民”五位一体的“党建联盟”。

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该校与吉林一企业合建了“国家基本药物所需的中草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其中位于通化市柳河县的繁育基地主要以种植北苍术、防风等中草药材为主。

590

长春中医药大学与柳河县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资料图) 肖春崧 摄

目前,柳河繁育基地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9万亩,累计经济产值1.7亿元,带动了全县40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金秋时节,家家户户药香浓郁,丰收的喜悦挂在了“张国策们”的脸上。

在柳河县建设“北药基地”也是“党建联盟”的产物之一。“北药基地”由长春中医药大学与柳河县政府及吉林一企业联合开展,旨在助推吉林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

在“北药基地”建设过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定期选派专家进入柳河县各乡村,围绕中药材种植进行区域规划和技术指导,对当地中药材初加工技术以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长春中医药大学还联合企业在柳河县开展中草药种植扩繁与定制药园建设,借助“公司+学校+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形成涵盖种植、加工、研发、生产、交易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党员干部接了地气,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把基层的难题带回来,组成攻关小组,提高了科研能力;学生培养有的放矢,就业问题也会得到改善。”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说。

 

标签:
乡村振兴苍术长春高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