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纳溪高山村农民种中药材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9-11-04 13:35: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我将原来的10多亩山坡地全部种植黄精、桔梗等中药材后,明年就有收成了,每亩至少有5000多元的收入,是之前种植玉米、红苕的好几倍。”11月3日,笔者来到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团结村,贫困户李先才看着地头长势喜人的黄精,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565

农技人员(左)指导村民科学种植黄精

白节镇团结村是纳溪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村之一,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极适合中药材种植。近两年,白节镇在脱贫攻坚中,针对团结村这样的高山村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引进发展种植中药材产业项目,积极实施产业扶贫。

“中药材产业是高山村农民的脱贫致富新路,产业发展容易,关键是要有销路。”白节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一开始镇党委政府就把产和销一起抓,在种植中药材的同时,引进了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建立起了示范种植基地,并通过组建专合社,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今年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团结村建立了200亩名优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同时,公司又在白节镇的鱼湾、来龙等村以高于市场价的订单种植模式吸引农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来,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目前,白节镇已发展黄精、重楼等名优中药材达到2000多亩,并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白芷、青果等种植1000多亩,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到地头收购,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成本,增加了农户收益。

聂国华夫妇是白节镇鱼湾村的贫困户,之前家中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红苕来喂养两头肥猪作为全年的家庭开支,由于收入产少,经济上总是捉襟见肘。今年,聂国华夫妇与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2元/公斤的订单价格签约种植了5亩地的白芷后,共收获白芷超过1万公斤,实现收入达2万余元。喜得聂国华连连说:“过去我们种玉米、种红苕,收成最好的一年亩收入也没有超过1000块钱,而种药材白芷一年亩收入就有4000元,是玉米红苕的4倍,而且省时省力,还在地头就换钱了,我们一步一步实现致富奔康的信心更足了。”

“有公司作后盾,我们对于销路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公司是产多少收多少。”来龙村村民刘才六也高兴地告诉笔者。作为一名重楼种植能手的他表示,今后几年他将以自家承包的100余亩杉树林地为依托,在林子里全部发展重楼种植,带动周边村民加入进来扩大重楼种植规模。

据了解,今年,随着中药材种植让一个个农民初尝甜头,白节镇为了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对种植户争取贷款等政策扶助外,还不断加大技术指导培训力度,多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在种植现场对药农进行培训,针对对困难家庭在种植、采收过程中劳力不足等问题,各村党支部还组建“义务助耕队”进行帮扶,努力为农户解决生产中劳力不足的实际问题。目前,中药材种植在白节镇已初现规模,正在成为当地致富奔康的新产业。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道路建设等方面对中药材种植基地给予倾斜,利用标准的科技种植示范,深入打造中药材种植观光园,发展观光旅游,让更多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延伸中药材产业链,让种植农户实现更大的增收,早日致富奔康。”白节镇党委负责人欣喜地说。

 

标签:
黄精乡村振兴纳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