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陇南市宕昌县:着力培育中药材产业 绿色种植带动增收

2019-10-28 13:20:3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10月23日,在甘肃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及机械化收获现场会上,陇南市宕昌县被评定为“省级绿色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

宕昌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是甘肃省道地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之一。全县已普查的药材种类达690种,其中有收购量的142种,当归、党参、黄芪、大黄四大宗药材先后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种植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深受市场青睐和客商欢迎。

近年来,宕昌县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依托村办合作社联合控股富民公司的带贫模式,充分利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在中药材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及机械化耕种方面探索出了一些新做法。今年,全县建成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5万亩,种植基地25.5万亩,上年留床13万亩,总面积继续稳定在40万亩。截至目前,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600多个,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贩运的大户达到61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1万多人,中药材已成广大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2019年初,宕昌县组织阿坞、哈达铺、庞家、理川、木耳5个乡镇的58个村办合作社,采取全流转模式建成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23779亩。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按照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机械化整地、统一土壤消毒、统一种苗采购、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化栽培采挖、统一投入品监管“九统一”的方式开展标准化种植,使核心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标准化程度得到提升。同时严格按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积极开展机械化耕作,投入1015万元,采购90马力拖拉机45台,140马力拉机20台,配套180型旋耕机45台,203型旋耕机20台,中药材移栽机24台,挖掘机65台,除草机10台。实现机耕面积22372亩,机覆膜面积2192亩,机械铺苗1700亩,机械开沟人工铺苗22256亩,无人机喷施农药9145.3亩,机械化程度得到空前提升,有效提高了基地建设生产效率。通过开展合作社质监员培训、统一农资采购供应、依托单位的技术力量,指导各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建立完善生产记录档案和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农事记录册,严格控制禁限用农药投入到中药材生产基地,有效保证了中药材产品质量。

为拓宽增收渠道,有效增加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核心区广大农户收入,按照探索建立的“以贫困户为基础、村‘两委’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单元、乡镇联合社为纽带、县联合社为主体、股份公司为龙头”的金字塔形产业发展体系,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在土地全流转环节,农户通过将自有耕地流转给合作社,实现每亩500元以上的流转费收入,贫困户在中药材种植基地从事种植、田间除草等农事务工活动,每天可获得120余元的收入;将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可实现8%的保底分红和总收益70%的入股分红;在订单种植环节,合作社和贫困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贫困户按照合作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开展中药材生产,可享受贫困户所产中药材由合作社高于市场价8%收购的优惠条件,有效拓宽了广大农民的增收渠道。

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是宕昌县推进产业扶贫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据了解,宕昌县将进一步加大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扩大标准化种植规模,强化各类保障措施,着力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效益,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
乡村振兴中药材宕昌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