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雾霾下,济南呼吸门诊量多3成!医生:老人孩子少出门

2016-12-21 09:53:52    来源:生活日报

雾霾下,济南呼吸门诊量多3成!医生:老人孩子少出门

12月20日,在济南妇幼保健院输液大厅,家长前来陪患儿输液。

冬天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今雾霾袭城,很多市民发现周围感冒咳嗽的人变多了。呼吸专家提醒,持续雾霾天气下,可能会出现大批量呼吸道相关疾病患者。

“雾霾这么重,我这感冒都快好了,又加重了!咳咳咳……”说着话,市民董女士又咳嗽了起来。

董女士告诉记者,大约一周前,自己不小心感冒了。没想到,这两天感觉口干、鼻干、嗓子疼、咽喉痒,时不时就想咳嗽几声。董女士认为,这与浓重的雾霾天气脱不了干系。

其实,像董女士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鲁德玕告诉记者,近日,他门诊的患者得增加了两到三成,有不少感觉嗓子不适、咳嗽胸闷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原本慢性呼吸道疾病近日又加重的患者。这其中,以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居多。

省中医的儿科大夫张葆青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她的门诊量特别大,就在上周一,从早上8点一直看门诊到晚上7点,她总共看了130个患呼吸道疾病的患儿。“最近门诊量非常大,比平常多了30%!”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邢春燕也告诉记者。

“雾霾是近期的突发因素,门诊量的增加和天气可能有关系。”鲁德玕分析说,冬季气温波动大,再加上雾霾天气的影响,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特别容易受到感染和刺激,尤其是中老年人和儿童等身体抵抗力较低的病人。

“雾霾中危害最大的是可吸入肺颗粒物(PM2.5),它经由呼吸道进入细支气管、肺泡,损害呼吸系统,破坏呼吸系统免疫防御机制,诱发加重呼吸系统严重,特别是伴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病情变化,导致病情加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告诉记者,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

此外,可以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当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应尽量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尽快散出。张伟提醒,体弱多病者应该减少室外活动,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

 

标签:
雾霾呼吸道疾病中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