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健康青岛成现实 居民健康指标处全国前列

2017-02-10 13:40:14    来源:青岛早报

关键词·中医药

37家医疗机构组建 “中医航母”

2016年12月,《青岛市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发布,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作为由37家医疗机构组成的 “中医航母”正式起航。近5年来,我市中医药事业迈出新步伐,基本建成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在全国率先试行门诊中医优势病种医保报销,推行特聘中医专家存案制度,试行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开展送汤药上门服务,不断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共建成5个“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区、80个国医馆、100个中医专病 (专技)特色门诊、189个中医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16年,作为全国唯一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我市出台10多项中医药扶持政策,全市所有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街卫生院实现了中医药服务的全覆盖。

2016年,我市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167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居家巡诊服务,62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市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打造出闻名全国的医养结合“青岛模式”。

数字新闻

2015年,人均期望寿命比2010年提高0.82岁,婴儿死亡率由3.48‰下降至2.885‰,孕产妇死亡率由9.09/10万下降至1.39/10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继续处于全国前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2016年7月,我市57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展开,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规范药品集中采购,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首次出现双下降,共为群众减少药费支出14.69亿元。组织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集中采购高值医用耗材,减轻群众负担5040万元。

“十二五”期间,我市孕前优生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1年到2014年,完成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75.24万人,补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15.47万人,补助率98.85%,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12.17万人,补服率接近100%;补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复明手术中央专项3700例。

自2011年以来,我市累计为18万多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防龋,开展免费孕妇产前筛查17万人次,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19万人次,筛查率达99%。

我市建立八处爱心献血屋,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有140余万人次,平均每年约有10万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年采血30余吨。青岛市连续19年9次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百姓故事】

住院花费减了一半多

78岁的徐西宁老人是青岛外事服务学校的退休教师,她患心衰、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已经13年了,每年的4月和10月季节交替时,她都会到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住院,给自己的心脏做一次 “保养”。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病号’,我能够切实感受到,5年来青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带给我的实惠,我家周围的医院越来越多,看病越来越方便,需要自己负担的医药费却越来越少了。 ”徐西宁说。

徐西宁家住乐清路附近,周围不仅有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这样的大医院,还有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专科诊所,无论是看感冒、咳嗽这样的小病,还是看心衰、支气管哮喘这样的大病,都非常方便。 “青岛阜外医院在2016年启用了新大楼,不管是病房的环境,还是医疗检查设施都提高了很多。 ”徐大妈说。她拿出了2016年和2015年两年的住院收费一览表做对比,无论是住院时间还是用药都很类似,2015年她两次住院,需要自己负担的医药费是4000元,而2016年只有1800元。 “2015年,医院CT、核磁共振等检查费就已经大幅度地降过一次价了,2016年下半年,公立医院又取消了药品加成,药费又降了一截,我们这些患者确实得到了实惠。 ”徐西宁说,住院花钱少了不说,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比以前更好了,医院还从北京、上海等地请了国内知名专家来青岛看诊或者会诊,她在青岛看病就更放心了。

除了在医院住院方便了,徐西宁老人在家里看病同样很方便。老伴去世后,徐大妈成了独居老人,儿女和医护人员都担心万一她独自在家时突发心脏病,会有危险。徐西宁大妈说,这两年她住的小区附近开了一家呼叫门诊,打一个电话就能把医生请到家里打针看病,给她和家里人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标签:
中医药中医药新闻健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