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6善医行“中国好村医”揭晓 两名中医获特殊贡献奖

2017-02-07 18:2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1月18日,2016年度善医行“中国好村医”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乡村医生分别获得“中国好村医”金奖和优秀奖。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颁奖典礼。

评选活动历时6个月,经过村民签字推荐、网络投票、网上公示择优、专家把关审查等环节层层筛选,共选出“中国好村医”金奖10名:他们分别是安徽省吴严红、江西省冯冬梅、湖北省余得朋、贵州省黄龙树、 河北省刘永胜、河南省蔡红涛、云南鲁甸金朝青、山西省杨丽、湖南省黄兰莲、四川省马丽。评出优秀奖10名:河北省刘兴夫、河南省刘俊丽、云南省马艳群、陕西省马青、山东省陈秀丽、广东省林丽金、湖北省周爱国、云南省赵庆华、河北省刘景辉、云南省杨家敬。授予河南医科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朱现民,上海针灸经络研究所原副所长蔡德亨 “特殊贡献奖”。

张梅颖在颁奖盛典上指出:“村医生活在本乡本土,与农民守望相助,情感上相亲相通,是我国基层卫生网络中重要的一环。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尚未脱贫的地区大多是千山万壑,交通不便,生存条件恶劣,各级医疗机构难以覆盖到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也正是广大村医彰显悬壶济世的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和作用的广阔天地。”

善医行是由张梅颖倡议并发起、服务于乡村医生的公益项目。项目启动6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探索建立了独特的培训系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的乡村医生培训一揽子解决方案。据善医行项目负责人刘凤梅介绍,6年来,善医行项目在村医志愿者团队的配合下,开展了前期远程网络培训、中期集中培训、火种计划一帮一带教卫生室实地培训等多种培训数百期,培训村医近20000名,辐射惠及周边村医近20万名。共有全国各地近10000个乡村的上千万村民受益于善医行培训出的优质医疗服务。

此次“中国好村医”评选活动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司指导,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行动组织委员会主办,北京善医行健康技术发展中心承办。

本次会议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来自江西吉安的彭姓学员突发“不完全性肠梗阻”,经好村医授课老师天津博寿堂中医院针灸专家李长俊和台湾中医师王昭彰施针救治,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标签:
基层中医颁奖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