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周杰:中医药走出国门需科技先行

2017-01-04 10:13:46    来源:中国制药网

2017年1月3日至4日,第二届中医药的国际化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表示,现在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大好局面,需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积极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切实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2017年为中医药再创辉煌。

据悉,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医药的国际化与健康中国,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打造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以下为周杰在论坛上发表的致辞: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兴旺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中医药作为字眼,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的优势的客源,优势文化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已经步入了2017年,在这个新年交替的时间,回顾2016年我们发现中医药好事连连、喜事多多,取得了很多成绩,获得了很多成果:2016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2016-2013年;6月份颁布了,中国中医药白皮书,这表明中医药在国家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走向世界步伐不断加强,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医药首次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在2015年,屠呦呦教授获奖,今天大家全世界很多人知道我们文化的走来和走出去,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离不开各个部门,更离不开热爱中医药的人。

中国真是在各个方面都在崛起。我们祖国的强大,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我们中国人挺起腰板做人,这是国家层面,从行业层面,从这个角度来看,2016年我们中医药行业局,发布了医药传承的意见,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民族医药“十三五”的规划和科技创新规划,对“十三五”,创新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在科技没有创新,没有发展,科技作为前沿,那么科技领导创新,科技前行,一个行业的成功率就体现出来了。

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回顾,就是社会团体和民族医药学会的工作。实际上我总结了一部分,刚才看到了我们的短片。作为国际合作分会,他们在这一年的工作中间,做出了众多的事,而且2011年逐渐扩大,步伐越来越大比方说2015、2016年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博鳌论坛,中医药进去有话语权,成功向世界宣布,中医药这是一个大型的活动,那么我们中医药有话语权真是了不起。

还有提出中医外交,实际上,通过外交,来使中医走出去,大家也知道我们国家从建国对外的这些政策,但是我们又提出中医外交,我是觉得这个学会和别的学会不同,刚才大使讲话很对,实际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即便是说身体,又说我觉得累了,但是还是要把我们扶上马再送一程,国际峰会在推动感知中医、中国行上重要一步,李部长亲自把中医药送给非洲人民,我看了非常感动,作为共和国的外交部长,对中医药的推动,我代表科技司,感谢所有的外交官。

因为中医药事业是我们中医人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我们都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从根上我们就是一家人,是分不开的。你是炎黄子孙,中医讲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参的是我们的健康,是我们事业的发展,那么中医讲,还说相由心生,各个部委的领导,还是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和教授,我坐在这,我一看,各个都是中医人,因为我们2017年第一天上班,在这第一天的时候我们聚集在这里北京,共同探讨中医药国际化,围绕着党和国家一带一路的目标,践行中医药国际化的道路,把中医药推向世界,所以中医药,刚才说,相由心生,我们各位专家教授学者,还有中医人,大家脸上都有三个字叫中医药,我看到非常亲切、感动,那么我在这里就想跟大家一块回顾,在第一天的时候我们取得了好的成绩,抓住了时机,2016年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17年我们如何迈步,刚才也说了,一体两翼四个驱动,这个论坛会探讨如何饯行我们讲了很多政策,党和国家社会各都在关心中医药,期盼中医药,徐大使说的他对我们的期望和期盼,我已经牢记于心,我相信这也是大家的期盼,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